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國際文壇】 搞笑藝人又吉直樹獲芥川獎

2015/07/19 06:00

圖◎歐笠嵬

◎林水福 圖◎歐笠嵬

日本較大的出版社大多主辦一至數項文學獎,如文藝春秋社主辦的有文藝春秋讀者獎、松本清張獎;另以日本文學振興會名義主辦的有芥川龍之介獎和直木三十五獎。講談社主辦的有講談社隨筆獎、講談社兒童文學新人獎、講談社出版文化獎、講談社非虛構文學獎;另以創辦人名義成立,如野間文化財團主辦的有野間文藝獎、野間文藝新人獎、野間兒童文藝獎。

新潮社過去也主辦新潮社文學獎(1954-1967)、日本文學大獎(1969-1987);於1987年決定以三島由紀夫獎取代日本文學大獎,翌年開始實施。

不可能落榜的作品落榜了

新潮社以新潮文藝振興會名義設三島由紀夫獎及山本周五郎獎。前者給獎對象是新銳作家純文學作品,後者是優秀的娛樂性作品。與芥川獎、直木獎的給獎對象相彷彿,很難說沒有分庭抗禮的味道。

第廿八屆三島由紀夫獎「最後」決定頒給上田岳弘,作品是〈我的戀人〉(《新潮》4月號)。我說「最後」的意思是,評審委員代表辻原登說:「不可能落榜的作品落榜了!」指的是搞笑藝人又吉直樹的〈火花〉。

上田岳弘(1979-)出生於兵庫縣,2013年以〈太陽〉獲新潮新人獎,登上文壇。第二篇作品〈行星〉被列為芥川獎候選作品。將第一、二篇作品集結出書,取名《太陽.行星》。〈太陽〉也被列為三島獎的候選作品,第三篇作品即獲大獎。

〈我的戀人〉的風格與樸素題名相反,有SF味道,將人類史、地球儀、進化論全部包含在超微小規模的寓言,以獨特方法壓縮在個人的物語。

小說中的「我」不斷地轉世,第一個「我」是生活在十萬年前的克羅馬儂人(Cro-Magnon,歐洲史前人種),可以預知任何未來,具有過高的智性。第二個「我」是被納粹奪走性命的猶太人。第三個「我」是在資訊系統公司上班的井上由佑,三十五歲。第三個「我」存有前二個「我」的記憶。第三個井上的「我」認識了叫凱洛藍.后浦金斯的女性;她是第一個「我」的幻想戀人,第二個「我」在單身牢房一直思念的女性,也就是三重意義的「我的戀人」。另一方面她還告訴井上,她和名為高橋陽平的男性進行兩次「盡頭的人類之旅」……奇妙的設定加上不可思議的插話,構成複雜情節。儘管有些部分難懂,較生硬,但評論家仍期待他能寫出如美國現代代表性作家湯瑪斯.品瓊(Thomas Pynchon,1937-)的巨著!而評審委員之一的辻原登說:「上田岳弘的〈我的戀人〉可以說是能為今後的文學開拓某種方向的作品!」

相信自己是傻子的人才做得好

2015年上半年日本文壇大事記之一,搞笑藝人又吉直樹(1980-)的〈火花〉絕對可以列入。

現役搞笑藝人又吉直樹與綾部祐二組成「ピース」(peace),常出現日本多數電視節目,是當紅的搞笑藝人。常看日本電視節目者,不難看到他的身影。

又吉直樹在演藝界是眾所周知「讀書家」,已出版多本腳本及隨筆。今年2月又吉在《文學界》發表中篇小說〈火花〉,雖沒到洛陽紙貴的程度,但雜誌馬上加印八千本(累印達四萬本),這是近年來出版業不景氣時代難得一見的「異例」。

3月,文藝春秋出版〈火花〉單行本,馬上成為暢銷書,已售出四十二萬本。

5月,第廿八屆三島由紀夫獎選評時,〈火花〉是候選作之一。評審委員代表、現任神奈川近代文學館館長的小說家辻原登直言,〈火花〉是「不應該落選的作品」,最後經委員投票,落選了!由於又吉知名度高,評審結果公布前已被多數人看好,「意外」落選,還得召開記者會說明評審過程。

〈火花〉寫的是年輕「漫才師」德永從二十歲開始的十年間。(漫才為日本傳統曲藝之一。二人一組,一問一答,一唱一和逗觀眾發笑。一人扮傻呼呼的滑稽腳色,一人演神智正常者展開話題,常以社會問題為主題,語多詼諧,諷刺,運用方言,雙關語。)故事從熱海花火大會設置的舞台開始,年輕藝人德永(作品中使用第一人稱)注意到沒人欣賞,可是演藝一流的漫才師神谷。工作結束後,年長四歲的神谷邀德永喝酒,酒酣耳熱之際,德永請求神谷收他為徒弟,神谷提出要對方為自己寫傳記的要求,同時告訴德永:「既然身為漫才師,演出有趣的漫才當然是絕對的使命,所有的日常活動,一切都為了漫才。漫才是只有相信自己是真正的傻子的人才能做得好的。」這句話是〈火花〉的主旨。之後,神谷再邀德永喝酒,其日常也如他說的,不斷重複傻瓜行動。

本作品吸引人的有兩點,一是德永實現自己的諾言,為完成傳記的付出與真誠。二是兩人喝酒時對話之妙,有如真正演出時一人扮演提問者、諷刺對方,另一人當傻子被調侃,惹得讀者發笑,也窺見藝人生活的悲歡情狀。故事的結局:德永十年努力,相當受歡迎,結婚之後辭去漫才,更換工作;而神谷雖不紅卻依然不捨傻瓜行動。

6月19日公布芥川獎候選作品,〈火花〉是六篇之一。19日是又吉崇拜的作家太宰治的生日,同時也是忌日;而太宰治作品被列為第一屆芥川獎候選作品,最後落選。

搞笑藝人的第一部小說〈火花〉,出版之後雜誌馬上加印,緊接著成為暢銷書,被列為三島由紀夫獎候選;7月16日,第一百五十三屆芥川獎評審結果公布,果然由又吉直樹的〈火花〉獲得。〈火花〉無疑是2015年上半年日本文壇最吸引人、最富社會話題性的作品之一。而又吉直樹在日本文壇掀起的旋風還在繼續擴大之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