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有讚友 孩子離家沒在怕

2015/06/16 06:00

圖/陳佳蕙

文/第五德嘉

圖/陳佳蕙

2014年,桃園陳姓女生「烏恙」因與母親發生衝突,3月25日離家北上,於3月28日傳「不回去了。」簡訊之後,就此與家中失聯了。

4月8日自稱「鏡音王國臉書粉絲團第二軍團司令」的17歲張姓少年「白凜」與「烏恙」出現在台北地下街Y區,兩人與一名當天離家的國二李姓少女會合。

4月13日,李姓少女家人與「白凜」相約見面,待他帶李姓少女出現後,警方逮捕「白凜」,並因未成年而由少年法庭責付其父母帶回。

4月17日,「白凜」帶「烏恙」前往南湖大山「修行」19天,最後由山友在「南湖圈谷山屋」發現兩人,並接受勸說而下山。

1年後,2015年4月中旬,不滿家中管教的14歲孔姓少女,在台北火車站和「白凜」會合後,接著一起去攀登奇萊山3天,之後她在烏來山區被警方尋獲。

<現代孩子想什麼>按讚交朋友 網路取暖

想要了解青少年網友的心態,可以觀察所謂的「換讚行為」,有些孩子常常會到徵「讚友」的交友社團「讚友團(^_-)」交朋友,而「互為讚友」、「互追蹤」,就是追蹤彼此所有的發文,互相在對方發文時,不用太多理由,只要幫忙對方一直按讚洗讚就好,所以我看過A女孩發了一句「你猜我多高」,結果就有650個讚和150個回覆。

我也隨意選擇一個台南國中女生的分身帳號,分析她整個臉書的4357個朋友,從中看到她的朋友群,可是從台北盆地、雨都基隆、風城新竹、蘭陽平原、花東縱谷、嘉南平原、中央山脈、海線山線,再一直繞到了「國境之南」,這根本是一個環島的朋友鏈。

可以說,目前台灣的國高中生已經大串聯,無論是心情不好想找人抱怨,或遇到委屈想要找人安慰,都能發「討拍文」與「取暖文」,網路上的朋友會來幫孩子「拍拍秀秀」,給孩子的「取暖文」回文鼓勵與給意見,就算是孩子發「廢文」來「刷存在感」時,也真的都能刷得出幾百個讚來,真真實實地能感覺自己並不孤獨。

若出現網路糾紛吵架,助拳的鍵盤打手,還會一一來報到幫忙,甚至是一人可以召喚多位分身來幫忙助陣,他們大都是一些建立友誼有兩到3個月以上,但卻未曾謀面的「摯友」。

<家長看過來>凡事別無限上綱 溝通要無線上網

我常常在演講時,半開玩笑又半認真嚴肅地「告誡」爸爸媽媽們:「不要隨隨便便去得罪自己的孩子喔!」

畢竟現在是小孩一不見,人就從潮州跑到台北,台中跑到羅東,一路都有人能掩護的時代,只要觀察FB「緊急協尋網緊急尋人」的粉絲專頁,就知道這種負氣離家孩子案件的數量一直在增多。

我總是跟聽講的爸爸媽媽說,家裡的事情不要統統「無限上綱」,不要變成「你絕對錯,而我一定對」,要保持有「無線上網」式的大流量溝通空間,有些事情不用刻意地去確認有沒有對錯,而是要保持一個嶄新的相處態度,以孩子的安全為結果來關心一切,若親子之間有歧見,也先別搶著爭吵,最好先轉個彎,讓孩子有充分表達的機會,再冷靜地把他們引導回頭。

這個時代的孩子會用劇烈爭吵和威脅離家出走的方式,來測試爸爸媽媽的底線,而孩子有各地串聯出來的許多網友,孩子如果負氣離家出走,後面的未知風險相當的高,爸爸媽媽也會因為找不到孩子而焦急傷心。

所以,爸爸媽媽不妨多和孩子進行隱性的家庭會議,利用在家中吃飯、看電視,或是睡覺前的閒聊幾句,分享家裡的大小事,或是用最療癒的家庭治療術:「用旅行化解歧見!」跟孩子去享受輕型小旅行,找回和孩子麻吉麻吉的親密管道,相信孩子無論和誰做朋友,爸爸媽媽都不會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了。(作者為風險控制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