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 希拉蕊是個什麼樣的人(一)

2015/06/10 06:00

◎王丹

其實,寫下這個題目的時候,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好像我跟希拉蕊這位美國政治家多熟悉似的,居然還要介紹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當然,從個人來講,我完全不認識她。不過,做為一個公眾人物,其實很多人跟我一樣,不認識做為個人的她,但是饒有興致地看到很多關於她的事情。我們固然知道,一個政客的外部表現與真實的本人可能有極大差距,但這樣的差距如果能長期掩飾,實屬不易。很多政客往往在其任期內,就被看破手腳了。很多例子近在眼前,我就不贅述了。而希拉蕊從政幾十年了,我不相信她始終給我們看到的,完全是政客的一面,也就是說,我不相信她讓我們看到的表現,幾十年一直都是裝出來的。我相信只要我們在眾多關於她的故事中細細考研,還是可以從一個觀察者的角度,看到一些她的個人特質。

接下來的問題是,為什麼想觀察她,想寫她?這首先當然是因為,希拉蕊以她在美國人心中的形象與聲望,以她長期而完整從政的資歷,以她幾乎在美國政壇無可匹敵的籌款能力,都很有可能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也許有些人不愛聽,但是我還是要說,實事求是地講,美國的總統相對來說,還是比其他國家的總統對世界的影響更大一些,這是美國目前的國力導致的。所以有人開玩笑說,美國總統選舉,全世界的人都應當有投票權。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不過,雖然無法參與選擇,但是美國總統是個什麼樣的人,還是一個很有可能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的問題。就算是對自己負責,我也會對「希拉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議題感興趣。

其次是因為,希拉蕊真不是一個普通的人。這個「不普通」,絕對不僅僅是因為她的政治表現,政治資歷,以及政治前景,而是因為做為一個個人,希拉蕊都令人極為好奇。如果你看過一些關於她的傳記,讀過她的《抉擇》,注意到媒體上對她的一舉一動的評論,而且在電視上看到過她的演講或者發言,你都只能用「不是一個普通人」來形容她。這是我對她感興趣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們平時比較注意政治家做了什麼事,對於這個政治家「是個什麼樣的人」卻沒有深入探究,我認為這是不對的。舉例來說,一個政治領袖,是不是喜歡閱讀,尤其是在掌權之後是否還能維持一定的閱讀量,我就固執地認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歷史上有太多的證據,證明一些政治領袖做為個人的一些特質,會影響到國家和社會的變化。

關於這個人的「不普通」,有一個經典例子,讓我用來做為我對「希拉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的觀察心得的開始吧,因為我覺得還挺有代表性的:

大家都知道,希拉蕊與柯林頓是1971年在耶魯大學法學院念博士時認識的。是柯林頓先看上了希拉蕊,他是這麼喜歡這個出眾的女孩子,於是經常在圖書館走廊相遇的時候,直勾勾地盯著希拉蕊看。想想看,如果你是那個被盯著的女孩子,即使你也喜歡對方,你會怎麼辦?希拉蕊的辦法是:有一天,希拉蕊直接走到又在「直勾勾地看」的克林頓面前,說:「如果你準備一直這樣盯著我,我也準備反過來盯著你。我們至少應該知道彼此的姓名吧?我叫希拉蕊.羅登,你呢?」後來,兩個人在一起了。

我覺得這個小故事極其重要,因為,從中幾乎可以預測到希拉蕊未來的一切個人特質。這些,我們到下一篇再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