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15萬人被迫無家可歸 村上春樹很不爽

2015/05/26 06:00

村上春樹反對重啟核電,表示人被迫從長期住的土地撤離,跟部分魂魄遭到殺害一樣。(歐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村上春樹最近在網路上跟讀者交流時,或是接受專訪時都提到核電,曾經出櫃大反核的村上,對日本打算重啟核電的看法如何?

A:是的,村上春樹最近在接受共同通訊社專訪時,或是網上答覆讀者提問時,都再三申述核電是用不得的東西,而且也堅決反對日本政府重啟核電。

2011年村上在西班牙接受加泰羅尼亞國際獎頒獎時,曾發表一篇嚴厲批判日本人依賴核能的演講;當時他指出,福島核災等於是日本二度經歷核災,但這次是日本自己轟炸自己,自己是加害者。

村上這次被問到「你認為經歷過原子彈爆炸慘禍的日本應該繼續對核能說『NO』,那現在你對於核電重啟的看法如何?」

村上很明確地表示反對重啟核電,他回答說:「現在有15萬人還被迫不得不避難,人被迫從長期住的土地撤離,跟部分魂魄遭到殺害一樣,造成這麼多人變成這種狀態,跟國家根本做法有關,這不是說什麼經濟效率好就能解決的問題;而且問題連一個都沒解決,就讓背負結構性危險的核電再度重啟,從國家倫理來說,根本是不值一提很扯的事。」

村上更是繼續嚴厲批判日本核電幫說核電才有效率的說法,他說:「沒有地震或火山的德國也都決定要廢核,但沒有任何德國人說核電有效率,很不錯!」

村上在1985年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就已經開始提及風力發電廠這樣的再生能源;2011年時,他也主張日本當然應該結集所有技術與睿智來開發替代核電的能源。

這次村上在網上跟讀者交流時,更是進一步提案說不要再叫核電為「原子力發電所」,改稱為「核發電所」才是。

村上指出,「nuclear plant」原本不是「原子力發電所」而是「核發電所」,因為nuclear=核,原子力是atomic power,核會讓人聯想到核彈,而原子力讓人聯想到和平利用,所以才會改說「原子力發電所」,今後應該精確地稱為「核發電所」、「核發(核電)」。

在跟網上讀者交流時,也有讀者問到:「日本每年有5千人因為車禍死亡,我覺得比核電更危險!」村上馬上說:「並非如此!」

村上說:「因為核電而被迫離開家鄉的人約達15萬人,數字差很多,如果你跟家人突然接到政府通知『明天起捨棄家園而遷移到別處去』的話,將會如何呢?要肯定或否定核電,這是跟國家根本以及人性尊嚴的包括性問題,基本上跟單件發生的車禍是不同的事;而福島的悲劇,如果不去阻止核電重啟的話,從結構上是必然會在哪裡又重演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