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不見天」是啥肉?

2015/05/10 06:00

銜接前腿與蹄膀間的那團肉,在豬前腿的下方,彈性十足,內行人稱這塊肉叫「不見天」。(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雖然這幾年肉吃得少了,但是每星期還是會買些不同部位的肉做菜,畢竟不是吃素,何況身邊還有無肉不歡的人。

除了肉絲、肉片、排骨,如果能買到「不見天」,就會做一鍋紅燒肉,然後用它搭配不同的配料變化不同的口味,偶爾只是加顆洋蔥燒到它化在湯汁裡,這鍋紅燒肉也有不同風味,尤其肉汁,每次都有人拿它拌飯,不用配菜都能吃下一大碗。

腿肉、五花肉、梅花肉都是適合紅燒的部位,但是紅燒肉最好帶皮,才能燒出油亮的色香味,可是以上那幾種肉要不是肥瘦不均,就是瘦肉久燒後緊縮而變得乾澀,牙口不好的人最怕塞牙,偶爾用蹄膀,只有皮的部位不澀,可是光吃皮又有點膩,最後剩下越回鍋越乾澀的瘦肉沒人吃。

其實真正好吃的部位是銜接前腿與蹄膀間的那團肉,在豬前腿的下方,由於整隻豬的重量和運動全靠這個部位支撐,所以彈性十足,瘦肉久燒不柴,肥肉幾乎只見筋皮相連,完全不油膩,十分滑潤,內行人稱這塊肉叫「不見天」。

買這塊肉要去得早,店家才願意切頭去尾的單切這一段,去晚了,要不是已經賣掉,就是會連著上頭的肉,真正的「不見天」範圍並不廣,頂多斤把重,而且一條豬只有兩陀,再上去的肉口感沒那麼好,如果買的又是黑毛豬那就一百分了,因為黑毛豬的豬皮比白毛豬厚,燒爛後的口感非常Q彈,油脂早化了,因此不覺得油膩,特別是瘦肉久燒也不柴,但比較起來,筋皮的口感還是最好,難怪每次都是帶皮的那塊先被吃掉。

其實紅燒肉做一斤和做兩斤的工序與時間差不多,因此我都是一次買兩塊,然後一次燒好,只是再好吃,最後還是會剩下一些無法再上桌的量,我的處理方法是燒大白菜或蘿蔔,讓蔬菜稀釋肉塊中的油水,既解油膩,又滋潤大白菜或蘿蔔的單調,就沒剩菜的煩惱了。或者把肉撈出來切細,加點切碎的香菇或鴻喜菇做成肉燥,用來拌麵、拌飯都是絕佳風味,比用新鮮肉燒的還好吃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