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花現 全羅南道之東─韓國春日紀行

2015/05/06 06:00

順天湖花園由建築大師Charles Jencks所設計,可俯瞰順天市的地貌縮影。(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撰文.攝影/林謙

樂安邑城是韓國境內保存最完好的要塞城堡之一,更是《大長今》的拍攝場景之一。

每年2~4月,對「拚命阿里郎」型的韓國人而言,造訪全羅南道的順天、麗水、光陽、求禮城郊的春日景致,感受一下乍暖還寒的自然生態景觀與鳥語花香,應是職場與校園戰士們暫時脫下盔甲兵刃,在大自然中探索自我、擁抱自性的小憩時光。

位於光陽市蟾津村,每年3月皆會舉辦「梅花文化節」,家家戶戶門前常見到醃漬青梅的大甕。

春花,從全羅南道以南開始綻放,一場又一場花卉慶典也隨之舉行。蟾津江畔沿著白雲山麓幽然綻放的清麗白梅,與梧桐島上熱情奔放的緋紅山茶花,隔著順天灣海岸線兩相爭妍;而盛開於智異山溫泉區的山茱萸,亦與連結慶尚南道河東與全羅南道求禮的十里櫻花路,連番上陣,相映成趣。能夠恭逢其盛,對我這個初次來到全羅南道的異地人而言,倒是個很繽紛、卻不喧囂的開始!

從花開市場至雙蹊寺的十里櫻花路,是韓國情侶們最常打卡的著名賞花景點之一。(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光陽梅花村 遇見洪双里婆婆

韓國人最常食用梅子的方式是泡酒,其次是用白糖醃漬,發酵後的梅汁,可兌水飲用或當調味品使用;第三種吃法是切片當作蜜餞。自1997年起,每年於3月中旬舉行的「光陽國際梅花文化節」,雖在花季期間必定湧入逾百萬遊客,但在我眼裡,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商業化。其中,擁有最大片梅園,種植多達4,500棵梅樹、經營梅園近50年的洪双里婆婆,是個宛如「韓版阿信」般的傳奇人物,想起她談及梅園時的直率笑容,至今仍記憶猶新。

「梅花是我的女兒,梅實是我的兒子,早上的露水是我的鑽石……」以此形容梅樹與自身關係的洪双里,不但用母愛澆灌梅園,更把它們視為大自然最珍貴的藝術品般細心維護,「我常在想,白色的梅花樹下該給她穿上什麼裙子呢?」遵循自然農法的洪双里,在梅花樹下種植麥子及燕草花等60多種的野生花品種,以浪漫思維行務實之事的她,這麼說道:「我的梅樹們,用春雨洗臉,用小雨洗手、洗臉,用大雨洗澡,蓋著黑土的被子,洗得乾乾淨淨地來到這世上……當梅花凋謝、飄零時,我只希望梅樹下的野花依然綻放,媽媽們的皺紋不要增加,頭髮不要變白……」對洪双里來說,梅園並不僅是經濟作物,而是扮演著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環境保護和凝聚家人笑靨的一座公園。

山茶花之島 梧桐島不見梧桐

繼承辦2012年「麗水世界博覽會」和2013年「順天灣世界園藝博覽會」兩次國際性的大型展覽籌辦經驗之後,全羅南道的各級相關單位,開始整合並串聯周邊城市的觀光資源。

到麗水,除了可以逛逛韓國最大的「海洋生物館」、「世博會館」之外,去年底才正式營運的「麗水海上纜車」,是韓國第一座連接海島(突山島)及陸地(紫山)的海上纜車,為了讓遊客們能一覽麗水日與夜的海洋全景,也特別設計了10輛廂體底部為透明玻璃的水晶車廂,若遇上假日,建議提前預約。

而與麗水世博會場隔海相望的梧桐島,則是此次春遊韓國另一個意外驚喜。梧桐島,因島嶼外觀狀似梧桐樹葉而得名,島上僅餘一棵梧桐樹,反倒栽種了3,000多棵山茶樹,以及竹子、五爪楠、朴樹等190多種稀有樹木。根據島上「傳說碑」所載,以前梧桐島上確實種滿梧桐樹,相傳是高麗恭愍王時代,因聽信風水師所言,擔心島上鳳凰群聚,恐生「鳳凰來儀,黃龍出現」之流言,故將引來鳳凰棲息的梧桐樹全部砍掉。不過,少了梧桐樹相伴的梧桐島,自此卻以象徵忠貞愛情的山茶花和青竹著稱,每年12月到3月是山茶花季,錯綜複雜卻又不致於讓遊客們迷路的登山步道,是情侶們約會的好地方,山頂設有茶座、咖啡亭,其中又以酸酸甜甜的山茶花花茶,最值得一嘗。

從梧桐島入口進入梧桐島,可乘坐山茶列車、遊覽船、快艇等,若從纜山站徒步前往,其實也不會很遠,一面吹著煦暖海風,一面緩步而行,大約15~20分鐘就可抵達。

愛山茱萸公園 春花時節尋芳趣

位於全羅南道東北方的求禮郡,不只以智異山的鍺及碳酸鈉溫泉區聞名,每年3~4月,燦然怒放的金黃色山茱萸花,彷彿為山腳下的愛山茱萸公園穿上最亮眼的黃色春裝,一時間,讓人忘卻了王維詩詞裡「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傷懷,反倒憶及另首詩作「朱實山下開,清香寒更發」,有種走過深秋隆冬又一「春」的豁達意境。

現已邁入第16個年頭的「求禮山茱萸花慶典」,是身為「郡樹」的山茱萸,克盡「親善大使」職責的重要時刻,每年總能吸引媒體及大批觀光客前往尋「芳」拍照,慶典內容除了釀製及試飲山茱萸酒,製作山茱萸巧克力、山茱萸藥皂、山茱萸豆腐及各種工藝品的體驗活動,還有風物農樂、國樂公演和煙火表演等;走累了、拍累了,公園內的山茱萸文化館,也是短暫小憩及增長知識的最佳去處。

蟾津江櫻花路 白頭偕老婚禮要道

從求禮郡往東南方向走,沿著蟾津江畔往河東郡花開市場至雙蹊寺約6公里的區段,便是知名的「十里櫻花路」。

每到4月,樹齡超過60年的櫻花樹沿著公路兩旁嫣然綻放,較之濟州島色澤粉紅的緋寒櫻,種植於蟾津江畔的20多萬株韓櫻,大多是原生種的王櫻,花色偏白,花蕊帶點粉黃,剛開花時,花瓣是淡雅的粉紅色,之後才慢慢轉白。

據說情侶迎著花雨一起於十里櫻花路漫步,將能白頭偕老,因此也這裡被稱作「婚禮要道」,近幾年更成為國際馬拉松賽事的重要路段之一。

順天灣 自然生態園區

順天灣,是韓國境內最早列入國際濕地保育組織《拉姆薩爾公約》的「生態寶庫」。位於大垈浦口周邊,是一片片幽靜的蘆葦田,順天灣北側有5.4公里長的蘆葦田,南側則是22.6公里長的廣闊沙灘。除了可以看到田蟹、澤蟹、彈塗魚、七面草;冬天還會有丹頂鶴、篦鷺、礪鷸等候鳥結群飛來;到了春夏時分,百花齊放,好似為綠油油的蘆葦田點抹一縷縷濃而不豔的瑰麗色澤。

臨近的順天灣園林,則是2013年順天灣國際園藝博覽會的所在地,目前絕大部分的館別和花園設計都還保留原貌,建議安排下午時段參觀,逛完後再去順天灣,時間剛好趕赴龍山展望台觀看夕照,可看到順天灣美麗的S型水道與晚霞餘暉調和出的絕色景致。上午,則不妨到擁有800年歷史的松廣寺,或照禮洞的順天影視城走走。如果你是韓劇《大長今》的忠實粉絲,樂安邑城裡頭尚保留不少當時拍攝場景,並提供劇服拍照,讓你過足「長今癮」。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釜山航空,從台北或高雄皆有直飛釜山金海機場航班,再從機場轉車至順天、麗水、光陽、求禮等城市。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35韓元。

◆時差:快台灣1小時。

◆旅遊資訊:

1.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http:// 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

2. 釜山航空:http://www.airbusan.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