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廚房〉蔬果甜點 媽媽安心吃

2015/05/06 06:00

茄子花型蛋糕(圖片提供/貝果文化)

食譜示範/柿澤安耶

喜歡甜點又害怕熱量過高嗎?那就用新鮮蔬菜入味,做出美味營養的點心蛋糕,母親節快到了,我們利用茄子和番茄做出的甜點,保證讓媽媽享受美味點心無負擔。

茄子花型蛋糕(249kcal)

材料(約8.4cm模型6個的分量):

茄子100g(約1條)、沙拉油1/3小匙、細砂糖(a)20g、水1大匙、高筋麵粉200g、鹽3/4小匙、牛奶70g、乾酵母4g、細砂糖(b)30g、全蛋60g(約1顆的分量)、無鹽奶油45g、柳橙皮15g

裝飾用:

杏仁片、開心果、蔓越莓各適量

糖霜(容易製作的分量):

糖粉50g、牛奶6g、檸檬汁4g

事前準備:

◎奶油放在室溫下回軟。

◎柳橙皮大略切成粗碎末。

◎牛奶隔水加熱至人體皮膚溫度左右。

做法:

1.茄子切成5mm的小丁。

2.製作焦糖茄子。沙拉油與細砂糖(a)放入鍋中以中火加熱,融化變成焦糖色後,加入做法1.的茄子與水,再煮5~6分鐘後放涼備用。

advice:茄子放入鍋中時,焦糖會噴濺,須特別注意別燙傷。

3.低筋麵粉與泡打粉一起過篩後倒入攪拌盆中,再加入與溫牛奶混合均勻的乾酵母、細砂糖(b)、全蛋,揉捏15分鐘左右。

advice:麵糰容易黏在手上,所以最好用手沾取高筋麵粉(分量外)再進行揉捏。

4.將奶油加入做法3.的麵糰中揉和,再將做法2.的焦糖茄子與柳橙皮均勻地揉入麵糰並揉成團,最後放入攪拌盆中蓋上保鮮膜。放置在溫暖處發酵1~2個小時,待麵糰膨脹至兩倍大後,用拳頭往中心處拍打排出空氣,再蓋上保鮮膜靜置20分鐘。

5.烤箱預熱至180℃。將做法4.的麵糰分成6等分後整圓,在正中央開洞後放入模型中,蓋上保鮮膜放置在溫暖處進行發酵,使麵糰膨脹至兩倍大左右。放入烤箱以180℃烤30分鐘,烤好後,連同杏仁片一起鋪在烤盤上烤5~6分鐘。

6.稍微放涼後脫模,將糖霜的材料充分混合均勻後,取1小匙從上方以畫圈的方式淋上去,再以杏仁片、開心果、蔓越莓做裝飾。

<蔬果豆知識>茄子

茄子裡的花青素與橘子的維生素C結合後,可發揮相輔相成的抗氧化功效,邊吃甜點還能變年輕,很棒吧!

番茄布丁(165kcal)

材料(約8.4cm模型6個的分量):

番茄500g

A:寒天粉2.3g(少於1小匙)、水110g、玉米粉10g、細砂糖45g、蜂蜜20g、檸檬汁4g、鮮奶油(乳脂肪含量47%)110g

焦糖漿:細砂糖35g、水45g

做法:

1.番茄大略切碎,與材料A一起倒入鍋中,以攪拌棒攪打成滑順狀。用刮刀充分攪拌均勻後,同時以小火加熱,沸騰後再加熱兩分鐘,接著離火靜置完全放涼。加入蜂蜜充分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檸檬汁。

2.鮮奶油倒入攪拌盆中,以打蛋器打發至八分狀態,加入做法1後輕輕地攪拌均勻。等量倒入模型中,再放進冰箱冷藏兩個小時左右,使形狀固定。

3.製作焦糖漿。細砂糖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以木鏟攪拌同時加熱至變成咖啡色為止。熄火後加水,再開火加熱至出現些微濃稠狀後熄火放涼。

4.食用前再將布丁取出脫模,盛盤後淋上焦糖漿。

<蔬果豆知識>番茄

含有其他蔬菜少有的茄紅素與檸檬酸等營養素。搭配牛奶有減輕疲勞、放鬆身體的效果。

<達人小檔案>柿澤安耶

日本蔬菜甜點人氣主廚。大學時期便在料理研究家門下學習法國菜,並曾任職於以蔬菜料理為主的「有機蔬菜咖啡廳」,爾後開設全世界第一家蔬菜甜點專門店「Potager烘焙坊」,不斷推廣以蔬菜為主的各式餐點。2013年於台北開立「菠啾花園野菜餐廳」,將她對健康飲食的概念傳達至台灣,並為動物園人氣明星貓熊「圓仔」量身打造一歲生日蛋糕。近日將出版《花型蛋糕點心BOOK》。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