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就讓媳婦處理

2015/05/04 06:00

圖/王孟婷

文/吳娟瑜

圖/王孟婷

媳婦Amanda嫁過來已有15年了,剛開始我像傳統的婆婆會問東問西,也會管東管西,總覺得親家母的寶貝女兒,我們總不好怠慢了。

慢慢地,發現我這個做婆婆的不夠上道,因為媳婦似乎很怕我對她「太好了」。這在過去我教養兩個兒子的時候是習以為常的舉止,對她而言,卻是「過多了」。

舉個例來說,通常Amanda下班回到家,看她工作辛苦、一身疲憊,於是我會說:「我來把湯熱一下吧!」在我的想法,她總要吃點晚餐,可是通常她的一句話,就把我打住了。

她的回答是:「我自己會處理!」

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我心裡的OS是:「為什麼不讓我關心妳一下?」我有被拒絕的受挫感。

後來,有趣的是兩個孫子Coobie和Ricky在媽媽以身作則的身教下,逐漸長大後,也常對我說:「我自己會處理!」他們不要我搶在前面做他們責任範圍內的事。

當時,可能我要幫他們拿便當袋子,或是幫他們裝一碗優格,我這個阿嬤從小在自己家、在夫妻家、在祖孫家,就是習慣「服務他人為至高無上的美德」,沒想到Amanda來了之後,這個美意被中止了。

更有趣的是二兒子Arthur最近看到我幫他切柳丁,居然也冒出了一句令我又驚又喜的話:「媽,我自己會處理!」

媳婦是對的,本來照顧自己就是個人的責任,不知道在什麼習性的傳承下,我學到了媽媽、外婆、外曾祖母……的對待家人方式,就是「我來」,而不是「你來」。

<都會區現象>媳婦角色大翻轉

一般而言,都會地區的媳婦比偏鄉地區的媳婦更有地位,也更有聲音。相對地,都會地區的公婆需要更明理地成長,更有遠見地善待媳婦,畢竟「媳婦」將來有一天也會成為子孫的「婆婆」,怎能讓她一肚子怨氣而不快樂呢?

目前都會地區的媳婦有了如下3種表現:

1.從「忍氣吞聲」到「有話直說」:

由於媳婦多少是娘家的寶貝女兒,在目前子女數目少的家庭,「女兒」不再是「賠錢貨」,更不是「多餘的」;所以,在娘家的教養下,女兒是掌上明珠,是受寵的,是有話可以直接表達的。

相對地,來到夫家,不管是不是三代同堂,有的媳婦看到不對的地方,立刻會反應,例如:婆婆把掉在地上的奶嘴,用嘴巴吹一吹,又塞進娃娃的嘴裡。這時,媳婦往往驚叫:「媽,妳怎麼不……」可別見怪,媳婦是對「事」,不對「人」呀!

2.從「家事全包」到「公事全包」:

這個時代的媳婦不少是「三高媳婦」,受過高等教育、職位高、收入高,她們的生涯規劃多數是追求個人的職場成就、尋找自己的人生夢想。

這是有些「落空婆婆」要怨嘆的地方,以前婆婆做人家媳婦是從早做到晚,還被嫌東嫌西;如今娶了媳婦,以為可以開始享清福,不料時代變了,媳婦通常忙碌得很,她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這其實沒有誰對誰錯,主要是社會趨勢在變遷,適應得快的家庭就能互相包容、彼此協調。一位婆婆告訴我:「看到媳婦那麼忙,我也很心疼,能幫忙照顧孫子孫女,我盡量幫忙,她人也很不錯,還會安排我一起出國度假,過年的紅包也特別大,我很感謝她。」

3.從「公婆主導」到「媳婦主導」:

在我們家三代同堂相處的經驗裡,我和老公是慢了一拍,也就是在Coobie和Ricky到了小學五、六年級,我們才領悟──不要強出頭,什麼事都想主導。關心是可以的,但是介入就不必要了。

我看到有些公公還保留日本大男人的氣息,婆婆是長久以來習慣由老公主導,結果媳婦苦不堪言,因為這已經是什麼時代了,怎麼可以把「女人」當成「奴婢」使喚呢?

像Amanda在工作表現傑出,做事能幹俐落,看在我這做婆婆的眼中,只有欣賞和感激。在她的小家庭裡,她是一言九鼎的人,我常告訴老公Show:「只要媳婦在場,請尊重她的決定。」

剛開始,Show還會小聲地嘟囔兩句,不過,看到家庭關係正在微妙改善中,他的聲音也就越來越少了。

家庭結構裡,不論夫妻關係、婆媳關係、翁媳關係、親孫關係等,多少會受到經濟不景氣、少子化、女性自覺意識抬頭、e化世代來臨等因素的影響,這時候,任何一位成員都需要學習各讓一步去調整關係、去體諒對方,你說對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