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聽林義雄先生講民主

2015/04/29 06:00

◎王丹

最近幾年,每年兩次,我利用週末帶「中國沙龍」的台灣同學和中國大陸來的交換生們,參訪林義雄先生創辦、位於宜蘭的慈林基金會。非常令人感動的是,每一次,林義雄先生本人都會親自出席活動,很認真地用PPT給學生授課,並解答學生提出的五花八門的問題。大約有四、五年了,林先生沒有一次缺席的,跟他的座談也成了我們每年兩次的「中國沙龍」宜蘭參訪之旅的招牌內容。

林義雄先生授課的題目很簡單,就是「什麼是民主」。做為帶隊老師,我其實已經聽了不下七、八次了,但是,每一次我都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受到啟發。這絕對不僅僅是因為我個人對林先生的敬重,而是因為我確實認為林先生對民主的講解,講得非常好。好在哪裡呢?好就好在「簡單」二字。

長期以來,我瀏覽過很多討論民主和民主制度,以及民主發展歷史的書籍,也聽過眾多相關主題的演講和座談。我一直有個感想,那就是:把民主講得複雜深奧很簡單,而把民主講得簡單清晰卻很不容易。林先生講民主,就是從很簡單的原則和道理開始。他在授課PPT中給出的定義都很簡單,例如:「民主保障了人民的基本人權,使人民擁有更廣泛的自由,獲得更高的政治平等,避免了獨裁自由。」這聽起來是關於民主的基本常識,但是如果我們深入討論,關於這些基本常識,我們又有多少實質性的共識和認同呢?

在講解民主的課堂上,林義雄先生並沒有炫耀什麼複雜高深的理論,也沒有羅列出一大堆西方的相關著作,但是他講的一些很淺顯的道理,背後卻孕育著關於民主思想最深刻的原則。表面上很簡單,背後的道理卻有豐富的思考空間。例如他說:「言論自由,是發表意見的自由,而不是扭曲事實的自由。」這句話言簡意賅道出言論自由的本質,也回答了學生們的疑問:難道言論自由就可以不受限制嗎?林先生告訴我們,很多人發表的言論,其實是對事實的故意扭曲,這樣的言論的發表,我們當然也不會禁止,但這並非言論自由的本意,更不是言論自由本身。我認為他對言論自由的解釋,非常簡單,但是非常有力清晰。

再比如,林先生告訴學生們:「政治是管理事情的,不是管理人的。」而過去的政客們,尤其是威權政治,總是把管理眾人當做政治。過去專門培養行政幹部的國立政治大學的校歌就是這麼寫的,這完全是錯誤的。這樣對政治做出的簡單而深刻的定義,我相信會使得很多學生對政治的理解更加深入一層。此外,針對學生對於爭取民主存在諸多困難,要如何克服,如何爭取成功的問題,林先生的回答也非常簡單,他說:「民主從來不會那麼快成功,我們就是會為了那個成功做很多努力,吃很多苦。」我們都知道,做為黨外運動的長期參與者,林先生這樣的體悟是他用生命得出來的。而我本人在參與中國民主化運動的過程中,對林先生這樣的觀點也深有同感。這樣的人生經驗並不是什麼高深的理論,但是把它告訴給同學們,無疑會增加年輕學生對民主、對未來的信心。

林先生當然不是政治學教授和相關領域的專家,但是很多的理論,其實要有切身的參與,才能有更深刻的認識,這樣的認識,聽起來很樸素,但是認真體會,就很深刻。關於民主,關於林義雄先生論民主,就是如此。在這一點上,林先生對民主的開釋,超過了絕大多數學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