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影像詩歌音樂會 用樂章挺台灣精神

2015/04/15 06:00

詩人向陽(左起)、鋼琴家葉綠娜、聲樂家黃瑞芬與小提琴家廖嘉弘將舉行音樂會,用音樂梳理台灣歷史脈絡。(善果藝術/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要爬梳台灣歷史脈絡,除讀書外,還有什麼方式?不妨選擇來聽場音樂會吧。由鋼琴家葉綠娜、聲樂家黃瑞芬所策畫,舉行結合已故大師蕭泰然音樂作品、影像、詩人向陽詩歌的「聽見台灣.影像.詩歌.音樂會」,讓人在樂聲中,聽到台灣歷經東西方文化洗禮後的音樂底蘊。

若問起母親節國人最愛的歌詩是哪篇?相信一定是向陽於1976年所創作的台語詩〈阿母的頭鬘〉,該首詩後來由蕭泰然譜寫成曲,在樂音的襯托下,流露對台灣及母親濃烈的思念之情。向陽回憶當初創作該首詩的動力源於對台灣的熱愛,「那時還在戒嚴時代,更大力推行國語政策,但我偏要用母語創作」,唯有如此「才能表達自己對土地的情感」。這次音樂會也將呈現這首詩歌,向陽親自朗誦並由黃瑞芬演唱,重現蕭泰然對台灣的思念。

除《阿母的頭鬘》外,音樂會也將由葉綠娜、鋼琴家魏樂富、小提琴家廖嘉弘等聯手演出蕭泰然《原住民組曲》、《台灣頌》等多首名曲。

最特別的是,觀眾不只聽到音樂,每一曲還搭配素人攝影師跑遍全台拍攝的影像。負責演唱及音樂會腳本的黃瑞芬指出,希望透過影像與音樂的搭配,「讓人感受不一樣的台灣,更重要的是從每首樂曲中感受到台灣文化歷史發展的變化。」

「聽見台灣.影像.詩歌.音樂會」將於2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