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分手情人 別想抹黑我

2015/04/15 06:00

文/亞美將

我們在經營感情時,是不是也該像經營職場人際關係一樣積極謹慎、打造好名聲呢?如果在結束一段感情時能處理得當,未來在朋友圈裡是不是就能留得好名聲?常聽人說:「留點名聲給人家探聽。」這句話適合用在經營感情上嗎?

分手後的抹黑 亂貼恐怖標籤

最近有個男性友人跟他女友分手了,朋友見面時免不了會問候他的感情狀況,只聽見他一直不斷地在朋友圈裡說他前女友是個瘋子,還說她的為人很虛偽、很假,警告所有單身男性朋友:「最好不要接近她,免得你的人生活被她搞砸。」隨後又拿出手機翻照片給大家看,接著說:「你們看看,這就是我家的下場,我的房子、我的車子全都被她砸爛了!」

朋友圈中有朋友認識她女友也接觸過她人,看到這況狀直說:「不可能啊,跟她互動的時候,都覺得她講話輕聲細語的。」只聽得那男性友人怒說:「那都是假的,你看她砸我家有多狠就知道!她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才不是那樣輕聲細語,她真的是一個很假的女人!」

我們的生活圈通常就是那些人,偶爾湊在一起閒聊,甚麼八卦秘辛最後都會傳出去,而且傳出去的版本一個比一個還扯,例如這個朋友的例子,從他說出前女友分手時的狂暴行為後,過一陣子這故事不知道又從哪傳了回來,劇情卻演變成他前女友為了不想分手,就計劃想殺了他,叫大家千萬不要與這個女人扯上關係。是不是覺得很扯?他的前女友就這樣被貼上了「恐怖情人」的標籤,儘管她還有機會認識新對象,但「恐怖情人」這標籤恐怕也會緊緊地跟著她。

先入為主負偏見 抹煞所有優點

因為聽了太多類似的故事,我們都學到了一個教訓,就是不要只聽信單方面的說法,因為我們往往會聽到一個人「先」說了什麼,然後就「相信」那個人的說法,後來聽到別人再說的話,都會覺得是辯解。這位男性友人的分手故事也是這樣的狀況,許多人都只聽到他說自己前女友的瘋狂暴力事績,但都沒人去了解為什麼這女人會突然失控做出那些事情。

你對待一個人好一百次,光做了一次失控的事情後,就再也沒人記得你那一百次的好,全都針對了你那一次失控的事追究,沒有人會顧念往日情懷,也沒有人會記得當初和你是如何看對眼而相愛,更沒有人會因為顧念舊情而選擇原諒你。所有過去的「好」,就在那一瞬間灰飛煙滅了,最後剩下的不是不捨,而是指責。

胡亂放話指責 沒品男有失風度

一個男人好不好,其實看他會不會一直指責舊情人的不是就能略知一二,如果他一直罵說舊情人待他如何差勁,又愛說自己是多麼可憐的人,那麼這樣的男人馬上離他遠一點比較妥當。拿自己為愛情受過傷的事去討愛,這個梗太老套,更讓人覺得萬一跟你交往不成,你會不會也到處去說給別人聽?

只能說那位前女友還蠻倒楣的,現在兩人共同的朋友們的確都認定他的前女友是個瘋子。不過慶幸的是,她還不算是被說得很不堪,我曾經就聽過一個不熟的男性友人到處放話,說某某某是個只要有錢誰都可以上的女人,接著又說了一堆不入流的話。雖然我不認識那個被他放話的女生,但覺得她被這沒風度的男人到處抹黑,實在也很衰,這也更證明了會講這種話的男人,分明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人,貨沒吃到所以嫌貨差,只讓人覺得沒品又差勁。

深入對方社交圈 打造愛情好口碑

也許你懶得管舊情人說你什麼,但嘴長在對方身上,若他一味地用難聽的話語來抹黑你,到頭來最傷的還是你自己。既然管不了對方的嘴,就只能從社交圈去下手,將自己的名聲經營好,在兩人交往的時候,不要把所有心思都放在情人身上,要把情人生活圈的朋友也當成自己的朋友去交陪,讓他們好好認識你的為人,這樣一來,就算分手了,也不會只有一個聲音出來。

閒話說久讓人膩 流言蜚語止於智者

那些你不在乎的人誤解你,他們說什麼或是從哪聽來的其實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既然已經選擇分手,而且也重新展開新生活了,假如還一直把時間放在討論已逝去的戀情中彼此的對錯,那只會浪費掉許多重新開始的機會。

選擇結束戀情的人,要把重點放在未來,而不是一直糾結在過去,那些流言蜚語就讓它繼續流傳下去吧!謠言止於智者,真相愈辯愈明,如果對方繼續放話或中傷你,那也只能說明對方還很在意你––能這麼想的話,你才是個聰明人。至於那個一直喋喋不休說自己可憐與說舊情人不是的人,他最需要的是就是閉上那張臭嘴!就算只是朋友間家常聊八卦,閒話說久了也會讓人聽膩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