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泥土化變笑話 鄧雨賢紀念展不補助

2015/04/14 06:00

台灣作曲家鄧雨賢嫡孫鄧泰超質疑,「文化部的泥土化到底是泥土到哪去了?」(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上任時打出「泥土化」政策口號,但鄧雨賢後代為辦鄧雨賢110週年特展,屢次向文化部遞件申請補助,卻被該部以「經費有限」為由打回票,鄧雨賢嫡孫鄧泰超質疑文化部,「泥土化到底是泥土到哪去了?」

鄧雨賢為台灣歌謠之父,政府部門在外交場合常演出鄧雨賢作品。今年適逢鄧雨賢110週年誕辰,家屬為其舉辦紀念展,並於去年向文化部表演藝術司遞件申請補助,卻遭文化部以「經費有限」為由否決該案。「鄧雨賢是台灣音樂文化的重要資產,家屬費力奔走籌畫結合美術、書法、音樂的展覽後,文化部竟未伸出援手」,鄧泰超指出,口口聲聲說要推動泥土化政策的文化部漠視本土音樂文化,「最後居然是國家圖書館全力幫忙,展覽才得以展出。」

鄧泰超痛批,文化部泥土化政策淪為口號,「泥土化就是在地化,但是否真的有做到在地化讓人質疑」,他指出文化部推展本土文化淪為表面,「屬於台灣真正的音樂聲音不曾被聽見、也不被重視」,他更想問文化部補助標準到底為何,「本土文化推廣審查不過,到底是什麼樣的團體才能得到文化部的補助跟支持?」

對此,文化部表示,由於申請案件眾多,經邀請審查委員共同審查,該案未能獲得補助。文化部指出,鄧雨賢為我國流行音樂作曲先驅,所創作歌謠為全民資產,已由台灣音樂館擴大其資料研究、蒐藏與推廣;未來在南北兩處流行音樂中心之展示規劃中,鄧雨賢的音樂必為重要一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