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我們需要什麼美德

2015/04/01 06:00

◎王丹

美國作家喬納森.拉斯特(Jonathan V. Last)前不久出版了一本新書《七種基本美德》,副標題是「十八位保守派作家論為何道德生活也會很有趣」。這些作家怎麼談論道德生活,我覺得不會多麼有趣;但是七種基本美德這樣的提法我覺得很有趣,讓人想起武俠小說中的七種武器,似乎本來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應當有一些什麼是必須具備,而很多人並不具備的。

談到七種美德,不能不讓人想到被稱為「七藝」(The Seven Liberal Arts)的西方教育史上最重要的七種教學科目,即文法(Grammar)、修辭(Rhetoric)、辯證(Dialectic)、算術(Arithmetic)、幾何(Geometry)、天文(Astronomy)、及音樂(Music)。而在中國古代文化的源頭,也有類似的教育科目,稱為「六藝」,《周禮》中的六藝是西周之前貴族教育的六個學科,分別是:禮、樂、射、御、書、數。其中禮分五禮(吉、凶、賓、軍、嘉);樂分六樂(雲門、大咸、大韶、大夏、大鑊、大武);射分五射(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御有五御(鳴和鸞、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書有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數有九數。東西方文化的不同,在創始的階段就顯示出本質的不同:西方比較注重技術和方法論,而東方比較注重形式和禮儀。這些教育科目雖然不是美德,但是也有不少關於道德的涵義滲透其中。

這些典範教育一路在歷史中蔓延流傳,經歷了無數的根據時代和環境所進行的調整,其變遷軌跡的紋理呈現出人類自我認識和認識世界的不斷調整。那麼,到了拉斯特這裡,人類倫理學的「七種武器」已經演變成什麼樣了呢?在書中,他列舉出的七種美德分別是:審慎,公正,堅韌,節制,信仰,希望和愛心。

如果我們願意從反省的角度認真審視我們自己,就會發現拉斯特列舉出來的七種美德,確實是我們這個社會比較缺乏,但是又被認為並不缺乏的。例如審慎,它似乎與理性結合在一起,告訴我們不要急於對他人和事情下結論,但是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多少人可以真的在下一個結論之前,會要求自己再三審慎思考的呢?我們都是急匆匆地做出判斷,而更嚴重的是,如果事後證明我們的判斷是錯誤的,我們也只是針對事實的部分進行檢討,而不會對自己太快做判斷這件事進行反思。大家可以想想看是否如此?

再比如信仰。這更是今天的社會最弔詭的現象。一方面,我們的時代是一個信仰氾濫的時代,宗教在社會中擁有某種程度的特權,他們以高人一等的姿態俯視眾生;另一方面,我們的時代,又是一個信仰匱乏的時代,因為今天的信仰,太多是針對社會和他人,針對宇宙的精神和自我內心的探究愈來愈少,而後者,在我看來,才是真正的信仰。

拉斯特把「希望」也當做是基本的美德,是最令我眼睛一亮的地方。說起來有點心酸的是,這個世界不容易改變,其實是因為我們認為它不容易改變,我們太容易失望或者絕望,因而太容易放棄。而放棄的結果,就是驗證了失望或絕望的正確性。這樣的惡性循環是世界的暗黑邏輯之一。如果,我們能夠把「希望」做為基本的美德融入到教育中,從小就教育每一個人,永遠擁有「希望」,這個世界會美好得多。

關於美德,我們過去都以為是樂善好施,勤勞勇敢之類。如果你這樣以為,就看看拉斯特的論述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