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對幹戲劇節 反抗歧視壓迫

2015/03/11 06:00

對幹戲劇節策展人及導演合照,左起導演劉容君、李銘宸、簡莉穎、策展人鴻鴻。 (黑眼睛跨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對幹」是什麼意思?「對幹戲劇節」要演什麼?繼「現代劇場大補帖」、「胖節」及「華格納革命指環」等劇展後,黑眼睛跨劇團今年推出的對幹戲劇節,期待喚醒觀眾,與現實中的歧視與壓迫對幹。

「對幹」直譯自「In-yer-face theatre」,又稱「直面戲劇」,是英國1990年代發展出來的「介入戲劇」,意指以擺脫傳統戲劇思維的新文本,直接面對當代生活,像「抓住觀眾的領子搖撼,直到他理解訊息」。因此,改編自3個不同時代、文化文本的《看在老天爺的份上》、《誰殺了大象》及《做掉她》,分別企圖探索正發生的勞資議題、國家權力及性別平等問題。

《看在老天爺的份上》由簡莉穎執導,演出形式取材米歇.韋納維爾代表作《求職》片段,結合改寫之文本,將原始翻譯當做對照組,改寫文本當做實驗組,催生屬於新世代的文本;李銘宸《誰殺了大象》以獨特劇場語言全新詮釋這部2012年在香港首演的文本;劉容君《做掉她》以Pop-Up Theatre概念出發,帶領觀眾恣意遊走在充滿對白、小電影、裝置、遊戲的場景間,感受不同以往的看戲經驗。

「對幹戲劇節」5月1至17日在牯嶺街小劇場及國北教大南海藝廊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