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柏林愛樂巴洛克 獻布蘭登堡協奏曲

2015/03/11 06:00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將於5月來台演出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全套,將是難得的古典盛宴。(牛耳藝術/提供)

航向宇宙的樂章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匯聚柏林愛樂獨奏好手的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將以21人完整編制,來台為樂迷獻上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全套6首完整版演出,要讓人乘著精緻旋律所打造的時光機,同返18世紀的皇家音樂饗宴。

被認為是西方現代音樂之父的巴哈,其生平三大代表作就包含作於1721年的《布蘭登堡協奏曲》全套,該曲展現古典樂曲式、配器、樂器製作工法的演進,並打下海頓譜寫交響曲的基礎,更是現代爵士與即興音樂的起源。

有意思的是,人類於1977年進行太空探索,發射攜有銅質磁碟唱片一張的衛星航海家一號(Voyager 1),試圖向宇宙其他生命體傳遞地球的文化訊息,該張唱片所收錄樂曲就有《布蘭登堡協奏曲》中的第2號第1樂章,即可見證該曲於音樂史上無可撼動之地位。

聞名國際的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創立過程十分特別,原來當時已故指揮巨擘阿巴多接任柏林愛樂藝術總監後,認為巴洛克音樂會將增加音樂家對音樂的認識、增添演出的豐富多元性,因此鼓勵音樂家成立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彰顯音樂的自由精神;在現任總監拉圖接棒後,仍維持該團使用古樂器演奏的思維與特色,輔以現代演奏方法,從而奠定該團獨領風騷的傳奇地位。

「為讓樂迷親炙全套樂曲風華,費時一年多極力爭取,才終於讓國人聽到不朽的完美演繹。」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難掩興奮地表示,由於演出該曲需該團全員到齊才能重現經典,費盡千辛萬苦向柏林愛樂協調,才促成這次演出。曲目安排則按阿巴多20年前所訂曲序,上半場為第1、6、3樂章,以豐富奏曲配器拉開熱鬧序幕;下半場為4、5、2樂章,用少見的短號凝住音樂會高潮的最終刻。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於5月14日、16日,分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台南文化中心演出。為讓樂迷走進音樂廳後,能從巴哈創作中得到更多感動,凡牛耳藝術會員透過MNA端點購買音樂會票券2張以上,即可獲贈該團演出《布蘭登堡協奏曲》影音一份,限量珍藏贈完為止,詳情可洽牛耳藝術網站:www.mna.com.tw/201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