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女人的房間》挑戰父權

2015/03/02 06:00

作家暨攝影家彭怡平日前以報導文學方式寫成《女人的房間》,透過鏡頭、文字,試圖為女人空間自主權提供解答。(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女人要獨立,除了一年要有5百英鎊的收入,更要一間自己的房間。」英國作家吳爾芙對於女權主義如何伸張,下了顛簸不破的見解,但到了21世紀,女性是否真已有「自己的房間」?

作家暨攝影家彭怡平耗時9年時間,踏尋10個國家,拜訪200多位階級各異女性,以報導文學方式切入呈現的新著《女人的房間》,透過鏡頭、文字,試圖為女人對空間自主權提供解答。

想把世界帶到台灣讀者面前的彭怡平,認為國內對家庭空間的想像,往往是受到傳統儒家父權的不自覺制約,「台灣住宅往往客廳最大、廚房最小,因為客廳是男主人用來接待客人,廚房則因『君子遠庖廚』設計狹小。」但跨出台灣,對於空間的運用可大不相同。

彭怡平舉伊朗婦女為例,該國婦女往往擁有廣闊的烹飪空間,「因為她們幾乎一整天都待在這裡」,婦女在其力可及之處,盡最大可能美化家中環境,如手工編織的精密波斯地毯,或用鮮豔蔬果點綴空間,甚至在購屋時、選擇買在何址,女性也有很大的決定權,「79歲的伊朗婦女塔荷蕾,將屋子選在女子學校對面,就是為了一圓畢生未上學的遺憾。」

採訪了200多位女性後,彭怡平發現擁有獨立空間的女子多數是單身;即使是高收入、高社經地位的女子,進入婚姻後也失去主導空間的權力,無法擁有一間「可以鎖上門的房間」。

多本著作及攝影集都選擇以女人為主題的彭怡平強調,之所以選擇以女性「房間」為主題不是為了偷窺,而是為女性打開一扇門,「妳必須擁有一個排除外界眼光的空間,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藉此與世界對話。」為彭怡平新作撰寫序文的作家蔡素芬表示,許多女生的房間不一定是有形的或物質的,「而是在心裡的某些角落」。

彭怡平除推出新書外,更在台北教育大學南海藝廊同步推出攝影展及裝置藝術展《女人的房間》,讓人從照片中一探女性透過空間展示的文化符碼及社會意涵,該展即日起展至15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