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搶愛擂台 女漢子PK假面甜心

2015/03/02 06:00

文/羅斯提

撒嬌是女人的專屬特權,看似軟弱的發聲詞,帶著幾分氣音與稚嫩聲線,就能順利掠奪城池,看似傻氣,實際上卻是以退為進的嬌貴任性。男人們,能夠抵擋得住這些女人們的嗲聲嗲功嗎?

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Woman who flirt)敘述個性灑脫帶著幾分男子氣概的張慧,自從大學時期起就暗戀同學龔志強,奈何兩人愛情細胞不來電,龔志強自認張慧就是最好的朋友,若要發展成女朋友,彼此或許都不習慣。這一切直到龔志強到台灣出差時,遇到台灣長腿撒嬌妹蓓蓓之後全變了樣。張慧發現再不努力,龔志強可能就成了一輩子的異性朋友,而無緣變成另一半。張慧只好求助撒嬌女王阮美,看誰的發嗲功夫才能留住心中男孩。

有些女生,要她們裝柔弱就是辦不到,她們習慣當「女漢子」,講白一點就是,相較於撒嬌女的溫柔陷阱,她們早就慣於獨立自主,直率不扭捏,習慣了幾分豪邁男子氣,或是說,為何豪邁就得幫她們貼上「女漢子」標籤呢?當代女性打扮或是性格,都早已不似過往一分為二的典型男女對立。昔日柔弱氣質的男孩被貼上「娘娘腔」負面刻板印象,「女漢子」則老被譏為沒人要的男人婆。現代社會對這些區別慢慢消弭界線中。

我們問的是:「女漢子」與「娘娘腔」有自己的幸福方程式嗎?硬要把「女漢子」變成「撒嬌女」,或是把「娘娘腔」變成「氣魄男」,轉動他們體內原本的先天基因,就算撐得了一時,也改不了一世。電影拿這些反差當成笑料當然能逗樂大家,但現實生活中若上演這些橋段可能讓人哭笑不得。強迫塞進世俗認定的既有邏輯,對這些人來說,無疑等同變相二度傷害。若是另一半喜歡的是不自在的你,那應該也等於無法接受原本的你。愛情就該自在隨意,不是隨時隨地活在對方的期待之中。

剛中帶柔,柔中帶剛。每個人的性格都有各自柔弱與直率的一面,粗淺地區分兩造,只會帶來更多誤解。《撒嬌女人最好命》其實還趁機嘲諷了一下「假面甜心」,那些專門拿撒嬌當成萬用金鑰的心機女子們,相對之下,「女漢子」的傻氣率真才是當代稀有動物,她們才是真正屬於可愛動物區。至於撒嬌女,其實拆下偽裝之後,也許你會發現,她們在冷血夜間動物區比較自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