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肉圓和孫子

2015/03/02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來到台中清水,很難不注意到那家肉圓店。它從來就不是一家店,只是在車庫擺著板凳,圍著炸肉圓的攤子,客人點了肉圓,就地坐在板凳上吃,遠遠地看,就好像一群人蹲在那裡。

每每讓他動容的,卻是那個炸肉圓老闆的神情,總讓他想起了祖父。那白頭髮的老人就只是坐著,也不太搭理絡繹來往的客人,就好像客人來吃肉圓一點也不關他的事,多半時間,他就只是望著那個油鍋,和在油鍋中浸泡著的一粒粒肉圓。有時他想,也許真的這樣過一輩子也不錯。

他看著貼在牆上的招牌,聽說在清水這一帶已經是第四代傳人,同樣的口味不分寒暑,也不管朝代更替,已經傳了60年。他想像這個老闆的曾曾祖父就坐在同樣的位置,用著同樣的姿態望著他的油鍋,當然,肉圓背後的靈魂也一脈相承。其實,在不同的季節來到這裡,也能分得出口味的差別,在冬天,內餡包大頭菜,到了夏天則改成竹筍。他想,就這樣分著季節吧,能夠這樣過一輩子,好像也不錯。

然而,輪到他自己的選擇時,他卻沒有做這樣的選擇。小時候在清水,他不只一次地望著祖父照顧著油鍋,忠實的客人圍繞著他,有如虔誠的信徒,那一粒粒的肉圓就像是獻祭品,小小的他,總是將祖父想像成大祭司,神態瘦小的祖父只有在油鍋前才顯露光輝,每家肉圓店都藏著這樣的秘密。

祖父的店卻沒有像那家車庫前的攤子一傳就是四代,他爸爸沒有接下,輪到他時,他並不覺得他會有耐心,每天坐在同一只油鍋前,守著一粒粒的肉圓在油中沉浮。最主要的理由是,他根據自己的興趣發展,到台中進了會計師事務所。祖父晚年時,也沒有感嘆子孫不再傳承他的肉圓手藝,有一天,炸完了最後一鍋肉圓,他們把店收起來,貼出「店面頂讓」的海報,淡淡地結束了祖父長達20年的肉圓店。

20年怎麼能跟60年相比,一代怎勝過四代的傳人,在清水這一帶,開著許多好吃的肉圓,那些堅持下來的,總會有著讓傳人自豪且堅持的特色。祖父在世時,這個孫子從沒有想過要去問祖父,「你做的肉圓會讓你自豪嗎?」現在,他卻好希望還有清水人記得祖父的肉圓,還有人記得用祖父的手包出來的味道。

「也許,這位白頭老闆還會記得我祖父,他們畢竟是同行。」每次,他都想要開口問問,然後找個牆邊的板凳坐下,好好地吃他手中的肉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