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搨畫大師馮進興為畫潛修佛

2015/02/09 06:00

馮進興得意作畫「八卦神」,作品獲邀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打破看圖、畫圖的傳統畫技,「搨畫」大師馮進興為作畫,潛心學唸佛經,腦海浮現八尊佛,名為「八卦神」,融入搨彩、勾填彩、玻璃彩、水彩四技,馮老師更以手代筆,用手掌、手指將顏色暈出層次,曾獲邀歷史博物館鑑定門神古蹟,畫作昨起於科工館展出。

用筆作畫不稀奇,手指、手掌都能運走於圖上,那才真神!「搨畫」就是不用筆,純粹用手掌、手指沾上顏料,一層層搨(台語唸搭),意即一面塗、一面拍,工法嚴謹,需先以墨色描繪人物輪廓,再進行搨彩工序,依序先搨彩背景、藍天、綠地,最後再搨人物,使物體呈現高度立體感,這工法馮老師研究了40年,年近70歲老當益壯、觀察入微,他更打破看圖畫圖的傳統,融入文字深處,構思後運指躍於紙上。

馮進興表示,一生最得意的畫作,就屬「八卦神」,他回憶作畫靈感並非任何圖像,而是來自潛修佛經,馮進興回憶20歲便開始在廟宇工作,一有機會就會讀書,從三國演義、封神榜、水滸傳,只要廟方點出希望畫的主題寓言,他就能圓滿完成這些富有意涵的勸世圖,現在,馮進興把搨畫技藝、彩繪風格傳給2個兒子。

有感於廟宇內壁堵、樑枋、天花板、門神等彩繪,長期遭香火燻得焦黑,面目模糊難保存,馮進興決定抽離廟宇彩繪上的人物、歷史,獨立彩繪於木板上,突顯地位與神韻,更能成為可流傳後代的藝術品,同時也深受外國藝術家的重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