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孩子的擔心 媽媽巧化解

2015/02/09 06:00

文/朱台翔

小學二年級的一次月考,她的社會科只考了八十幾分。老師很兇,會打人。她非常緊張,幸好那一次的標準是80分。雖然沒有被打,但還是覺得自己做錯了一件事情,晚上把考卷拿給媽媽簽名時,就掉下了眼淚。

媽媽嚇了一跳,問:「怎麼了?」「考試考不好啊!」講完,她放聲大哭。媽媽先抱抱她,然後,換了一個不一樣的說話方式,誇張地說:「考試考壞有什麼關係?妳是小孩本來就是去學校學東西的啊!學不會是老師的問題,是老師要把妳教會。」

聽完,她鬆了一口氣,原來「不會」才是正常的。

五年級的時候,有一天,一個經常跟她玩在一塊兒的同學突然不理她了。除了困惑,還很難受。睡覺前忽然想到這件事,明天去學校,不知道那個同學會怎麼樣?想著、想著就難過得哭了。

媽媽什麼話都沒有說,只是陪在一旁摟著她。哭完,她才蹦出一句:「○○○都不理我!」媽媽用力地抱了抱她,說:「傻瓜,不理妳是她的損失。妳這麼好!」接著,就說了一大串她的好。當天晚上,她留在爸媽的房間,愉快、甜蜜地睡著。

從小,她就很「乖」,會用某種標準要求自己,這兩件先後發生的事情,在當時,會讓她那麼緊張、那麼傷心,就是因為她在意老師、在意朋友,想要符合他們的期待。但是,媽媽用活潑、俏皮的方式輕巧地翻轉了局面,讓她有機會由別人的價值觀裡抽離出來,從另外一個角度認識事理、了解自己,也因此增長了許多力量,不管是把考卷拿給老師,還是面對那個同學,她都不再害怕、擔心。

現在,長成大人了,偶爾碰到類似的狀況,她也都有能力翻轉、面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