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在大地盡頭與自然相遇─北海道知床半島

2015/01/28 06:00

Oshinkoshin瀑布冬季也會結冰,夜晚投射五彩燈光非常夢幻。

撰文/高玥舫 圖片提供/知床斜里町觀光協會

夏季的知床五湖,高架木道上放眼望去一片翠綠。

遠離熙攘塵囂,富有自然之母恩惠的知床半島,是生活於都市叢林中的我們,這輩子必定要去一次的海角一樂園。

雪地中瞇眼瞌睡的北狐,可愛到讓人想抱住不放。

◎日本最後祕境 多彩自然景觀

鳥瞰釧路獨木舟之旅,航行在寂靜的雪原之間。

北海道一直是近年來國人前往日本旅遊時的熱門景點,夏賞花田,冬看雪祭,一整年都熱鬧無比。但較少為人知的是,在吃完了白色戀人和薯條三兄弟,遊完了旭川動物園和小樽運河後,還有個在北海道的最東北端,被稱為「日本最後祕境」的知床半島,正靜靜躺在鄂霍次克海上,靜待遊人的光臨。

「知床」之名來自日本原住民阿依努族的母語,意為「大地的盡頭」,在2005年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可想而知其自然景觀、野生動植物等資源有多麼豐富,也讓旅程添上一層清新健康的色彩。

抵達新千歲機場,可先在十勝川溫泉住宿一晚。和一般的充滿化學感的硫磺泉不同,十勝川溫泉因附近有濕原,地下形成富含植物礦物質的泥炭層,造就了十勝川琥珀色的溫潤泉水,泡一次湯就有做一次泥炭美容的效果呢!泡完溫泉之後,可以明顯感覺到整個人都「骨溜骨溜」了起來,不愧是是非常知名的美人溫泉。據說除了浸泡時可緩解肌肉痛、神經痛等症狀,若經處理後拿來飲用,還有緩和消化不良、慢性便祕、糖尿病和肝病的效果,十勝川溫泉也因此獲選為北海道遺產之一。

休整一夜後,不妨驅車前往釧路溼原,一望無際的原野之上杳無人煙,卻棲息著2000種不同的動植物,自成一寧靜的生態系統。搭乘獨木舟,沿著殘雪,順著倒映天光的河道漂流,在安靜得僅餘風聲與水聲的天地之間,將一切城市的痕跡拋在腦後,頓覺人類的渺小。

幸運的話,沿途還可與丹頂鶴、蝦夷鹿等小動物打照面。因為缺乏天敵,蝦夷鹿悠然的漫遊於溼地之上,溫暖的黑眼睛讓人想起宮崎駿的名作《魔法公主》,片中的山神就是以鹿的形態出現。也許就是這樣溫柔寧靜的生物,更讓人有一山之主的崇敬感吧。

遊摩周湖 賞雙美之瀧

摩周湖是面積近20平方公里的火山湖,有著世界首屈一指的透明度,低頭俯視即可看見19公尺深處,清澈的湖水幾乎不含一絲雜質。它被300多公尺高的絕壁圍繞著,周遭沒有連接任何流入流出的河流,水位卻終年不變,沉靜的湖水,僅有風能在其上泛起波紋──當然這些大部分都是聽導遊描述的,因為摩周湖最有名的便是它的霧,近乎整年不散。朦朧霧氣之中我們望不見摩周湖的全景,卻不由得感到有些慶幸。據說,如果到了摩周湖卻沒看見霧,情侶會分手,未婚者會晚婚;此外有錢人才能看到充滿霧氣的湖,窮人到訪則必定天氣晴朗……真不愧是阿依努人眼中的神祕之湖啊!

而「知床八景」之中,被選為日本百大瀑布之一的Oshinkoshin瀑布更是一絕,地名在阿依努族母語中意為「山崖上滑落的河流」,自80公尺高的絕壁上,分為兩股奔流而下,又被稱為「雙美之瀧」,萬鈞氣勢讓人屏息。位於瀑布之上的展望台,更能遠眺鄂霍次克海與知床連山,若是遇上流冰季節,不僅瀑布會整面結冰,山腳下一大片無垠的潔白海原更讓人無比感動。

知床雪壁 健行賞美景

來到知床自然中心,這裡最知名的景點是知床五湖,5個火山湖錯落有致,高架木棧道可綜覽濕地風光,平面道路則是在林間徘徊,貼近自然森林,野趣叢生,但每年冬季會關閉,今年預計4月下旬開放。

另一個迷人的冬季風物詩是知床雪壁,橫渡知床半島、一年中有大半時間都因大雪而封閉的知床橫斷國道(國道334號),會在四月底挑一天開放報名,讓大家參觀除雪、漫步於雪壁之下。和眾人熟知的黑部立山雪壁不同,知床雪壁漫步分為6公里與10公里兩種路線,既可欣賞冬季皚皚景色,參觀國道除雪工程,完成後還會頒發證書,主辦單位特別推薦平時少運動的人參加,可以說是賞雪運動兩不誤。

漫步途中,甘冽的空氣沁人心脾,兩側一片銀白世界更讓人驚呼不已。雪壁兩側最高約6公尺,雖與黑部立山開山時動輒20公尺的高度無法比較,沿途卻能和蝦夷黑貂、北狐等可愛小動物打招呼,還能極目眺望知床火山群中的最高峰羅臼岳與根室海峽。若是天氣晴朗,白雪連綿的山峰映著海天一線的景色,那種雄大壯美,足以讓人忘記幾乎凍掉鼻子的寒冷,謀殺無數底片。

挑戰完10公里的羅臼路線,回到車站旁,熱情鄉民開設的美食攤位已經在此等候。俗稱為「鐵砲汁」的螃蟹味噌湯冒著縷縷白煙,香氣四溢,鮮紅的花蟹蟹腳在湯中跟著翠綠蔥花浮沉,更不用說現烤帆立貝、蟹肉棒等等鮮美海產,引人食指大動。

結束一天的運動之旅後,還可順路造訪道東最古老的溫泉──摩周溫泉。從1885年起開業至今,摩周溫泉長久以來累積了相當的知名度。就算行程上不允許在此住一晚,車站旁也有免費泡腳池,供人舒展運動後疲憊的雙腳。若接下來想要自行安排道東的遊玩行程,一旁的諮詢處可以拿到豐富的資料作為參考,當然也別忘了從附近的特產店帶點伴手禮回家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或華航,從台北直飛新千歲機場。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知床斜里町観光協会http://www.shiretoko.asia/

2.2015世界遺產知床半島雪壁健行開放日為4月19日,採預約報名制。Utoro路線(6公里)報名洽詢知床斜里町觀光協會,當地電話0152-22-2125;羅臼路線(10公里)報名洽詢知床羅臼町觀光協會,當地電話0153-87-3360,3月31日報名截止。參加費用:大人2,000日圓,國中以下1,000日圓。或可透過台灣近畿國際旅行社報名,電話:(02)8771-7551,網址http://www.knt-taiwan.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