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代理真除 洪孟啓正式接任文化部長

2015/01/27 06:00

文化部昨舉行新任部長布達典禮,洪孟啓自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手中接下任命令後正式接任文化部長。 (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昨日舉行布達典禮,代理部長洪孟啓正式接任文化部長;他在典禮中說到自己透過臉書發表對古蹟標租議題的想法,殊不知「功成不必在我」的發言早被學者點名:文化資產的功成不在文化部長,要在誰呢?

財政部國產署去年底「推動標租文化資產」宣告,因規定依「年租金」競標、「投標金額最高者」得標而引起譁然,約20篇擔心古蹟一旦毀損無可回復的投書湧入各媒體,台師大教授夏學理更質疑,《文資法》明定古蹟主管機關得以「委任」、「委辦」或「委託」等方式管理維護古蹟,師出無名的「標租」根本違法!

或許是內閣網路特訓有成,上週五得知自己將正式接任部長的洪孟啓一改前任部長龍應台以官方發布聲明的作法,前日透過個人臉書表達想法,表示國產署「初衷沒有不是」,錯在不該用「標租」兩字,他做為「文化工作人」將持同理心,對古蹟維護一事懷抱「功成不必在我」之心。

不過,網路世界反應速度大概比閣員想得快一些,在洪孟啓接受布達,正式接管文化部前,學者已點名文化部在維護古蹟尊嚴上失職怠忽,要已經不只是「文化工作人」而是「文化部長」的洪孟啓,「文化資產的功成必須在你!不然,在誰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