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指揮大師沙隆年&愛樂管弦樂團 國際交響盛宴

2015/01/27 06:00

因唱片公司錄音計畫而成立的愛樂管弦樂團,曾與卡拉揚等諸位大師合作,該團被譽為是黑膠唱片的寵兒。(牛耳藝術/提供)

西貝流士誕辰150周年特別演出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開春不久,就能聽到古典好聲音。與諸多大師攜手締造眾多古典黑膠唱片傳奇的愛樂管弦樂團與芬蘭指揮大師沙隆年,將於2月26日、27日二度來台舉辦音樂會,讓樂迷重溫留聲機黃金年代的美好聲響。

結合App推廣音樂教育

被認為是英國三大重要古典樂團之一的愛樂管弦樂團,由20世紀唱片龍頭EMI的王牌製作人華爾特.李格(Walter Legge)專為錄音成立,因此該團擁有他團難望項背的豐沃錄音資產。在走過70年的韶光中,該團與無數大師合作,包含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傳奇指揮卡拉揚、慕提、西諾波利、朱里尼等,愛樂管弦樂團獨步樂壇之處,不僅在於超凡演奏水準,更以創新方法拓展觀眾群、規畫駐地演出,並結合手機App推廣音樂教育,讓音樂透過科技傳遞到各地。

細數傳奇指揮卡拉揚歌劇作品錄音,會發現有趣的現象,幾乎與柏林愛樂分不開的卡拉揚,最有名的歌劇作品《玫瑰騎士》錄音卻是與愛樂管弦樂團合作。

黑膠唱片的寵兒

原來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具有納粹身分的卡拉揚被同盟軍禁止演出,滿腹雄心壯志卻懷才不遇的他,只能選擇擔任愛樂管弦樂團的「非正式」首任指揮。這段因戰爭而產生的結合,造就古典唱盤史的黃金之聲,另外該團和克倫貝勒合作的貝多芬全集,更奠定發燒友心中不可取代的地位,讚譽該團為「黑膠唱片的寵兒」。

「因原本是專為錄音而成立的古典樂團,愛樂在音樂表現上是非常扎實的」,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指出,一張唱片必須禁得起時光考驗、讓人可重複聆聽,「該團演奏水準超凡,吸引許多大師合作」,他表示每任指揮有個共同特色,「都是講究內斂與精神哲學層面的指揮,也因此該團能維持70年不墜。」

繼2000年首度訪台後,沙隆年與愛樂管弦樂團將於2月26日、27日於北高兩地舉行音樂會,適逢西貝流士150年誕辰,曲目將含西貝流士最知名的《芬蘭頌》等,詳情可洽牛耳藝術:www.mna.com.tw/201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