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家回不去 福島災民控訴多

2015/01/27 06:00

許多福島災民對於自己被剝奪原來費盡心血建造的家園非常痛心。(路透)

文/劉黎兒

Q:福島核災快4年了,是否許多核災災民都能回去住了?

A:並非如此,因為經過4年,許多災民都知道自己的家根本回不去了,而所謂除卻輻射污染設定的基準不斷寬鬆化,讓人難以接受,根據調查顯示,最近一年內已經在其他地區購屋等決心移居的人遽增。

另一方面許多福島人提起訴訟,控告日本政府以及東電剝奪自己的家或是自己老後安住之地,要求還給他們自己的家以及可以安居的晚年,並賠償相關損失;類似訴訟在福島人流落散居日本各地後不斷被提出,每個人都對自己費盡心血打造的家園遭人為的核災剝奪,氣憤不已!

這就是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在台北演講時,提醒台灣人「家園,我不知道你在那裡住過多久,不知道你在那裡懷抱過什麼夢想,一旦發生核災,你就再也無法回去或不敢回去原來的地方!如此悲劇在福島發生了,希望台灣能避免如此的災難!」許多福島人從2011年3月之後,除了至今獲准四度穿毫無防身作用的輻射防護服回家拿點細軟外,就再也無法回自己的家了。

福島災民至今還有十幾萬人是政府貼補下避難,但其他許多家庭等雖然不在貼補地區,然而輻射污染可能更嚴重,只好自費避難到外地去,全數達數十萬人;許多家庭只有母子外移,長期避難導致許多家庭破碎。

日本政府或東電不想繼續貼補避難,想製造福島核災沒事的假象,要求居民趕快返鄉,但除了沒有能力外移或年紀已經太大的居民放棄躲輻射外,誰會想回遭輻射污染的地方。已經快4年,災民真的覺悟自己的家園是回不去了。

根據日本第三大報紙的中日新聞及東京新聞集團調查指出,避難中的居民決定在外地購屋的人從2013年度開始增加,2014年度(2104年4月至2015年3月)又比2013年度增加,還不到年度底的3月,現在就已經有3千8百戶在外地買房子,不打算返回家鄉了。

這些決定移居外地的福島人都表示「誰不想返回家園?但是也不想長期都過避難生活,而且輻射污染的憂慮根本不可能消失!」對於不得不移居外地的核災災民而言,除了購屋費用希望能從家財賠償中多少抵帳外,最大的課題還是如何在移居的外地找工作,確保收入來源。

許多災民雖然移居外地,但是對於自己被剝奪原來費盡心血建造的家園則非常痛心,在核災發生前,屋裡不時有三代家族笑聲瀰漫,但是現在許多三代家庭都為了避難而分散流離各地。東電甚至已經開始逐步取消避難補貼,因此控訴要求日本政府、東電還回自己的家、自己的晚年的災民開始多起來,福島核災的慘痛,現在才更全面開始襲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