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舊時王謝

2015/01/26 06:00

◎神神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那時茶餘飯後,傳說王菲和謝霆鋒相隔十一年,再續前緣的故事。我把報紙收好,把電視機關了,深深陷入沙發的漩渦,想到自己也是有舊情人的。

燕子飛了出去,整間屋子剩下蛛網燕泥。燕泥可以當燕窩漱口,蛛網可以當八卦占卜──我確實只是個尋常百姓,沒有美麗的神話撐過十一年,一邊仰望王謝的愛情,一邊貶低自己。

某天和舊情人搭上同一班電梯。要去幾樓?且替我按樓層,在按鈕上留下薄薄的他的指紋。透明玻璃的電梯在城市騰空飛升,如果在裡面接吻,全世界都會實況轉播。兩個人偷偷互瞄,他的身材走樣,我也醜了不少,各自隨地心引力朝不同的方向墜毀。

那電梯一樓到一百零一樓的距離,就是一段愛情的長度。其間走走停停,我像監視器計算人口的流量,戀人出去,戀人進來,最後剩下一電梯的陌生人。想和陌生人交流,大概只能偷偷放一個屁──誰放屁/不是我/還有誰?是我的福薄是他的緣淺,克服了幽閉恐懼症和懼高症,還是不敵愛情的驚悚。

一個人搬了新家,從家具店扛回新的桌子,屬於兩個人的四腳獸,鎮守在正廳中央,牠的身體有寒帶森林的氣息,一圈圈流動的年輪,在上面擺放果籃和花瓶,可以用整個下午描繪靜物,包括一段回憶──

我和你一起搭十一路公車,走了很遠的路。路旁的家具店大聲呼喚:「新進口的高級床墊,可以試躺看看喔。」於是一起躺了彈簧床羽絨床水床氣墊床記憶棉床,幾乎在那些舶來品上入睡,太平洋和大西洋嘩嘩浪擊,交換曖昧的眼神,一艘潛水艇衝出水面。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對不起,又擅自鉤沉往事。《鐵達尼號》蘿絲到了一百零一歲,還是會回憶在海上漂浮的傑克。劉以鬯說:「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所以傑克變成水鬼抓住蘿絲,那愛情片就淪為一部鬼片,票房開始下墜,我也就這麼鬼氣森森地繾綣一個舊情人。

窗帷微微飄動,水晶吊燈發出細碎的聲響。寫完這一篇文章之後,我就要睡覺了。即使沒有情人跟我說晚安,我還是得睡覺。CD轉到謝霆鋒作曲王菲演唱的〈迷魂記〉:「為什麼/寵壞我/等我難習慣/半掩被窩」──想念一個人總是無法好好收尾,暫把十五個字託付林夕。舊情人新不了情,下一首請到〈夢中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