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面對課業壓力 適度讓孩子留白

2015/01/18 06:00

文/劉彥蘭

隨著兒子上了國中,我卻變得更神經質了,有時見他假日出現「無所事事狀」時,我即開始發令,「你功課做好了嗎」不然就是「英文聽熟了嗎」、「數學進度完成幾題」、「明天考試準備好了嗎」、「一會兒有泳訓,先去睡覺或休息」……

兒子幾番要求他要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去同學家,或是上網與同學聊天等等。我總是認為那是浪費時間的活動,因此鮮少答應。一旁的老公見狀也反應,假日要留給他時間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觀念上,我知道他需要屬於自己的時間,但行動上卻難以跟進。聽音樂、練樂器、游泳甚至到圖書館閱讀課外書、參與教會青少年聚會等等已是他平日的休閒活動,我認為已足夠,幾乎擠不出多餘時間,讓他經營自己的興趣。

在瀏覽到芬蘭教育的模式「緩慢教室」,亦即讓學生多了學習自由,少了機械式學習的辛苦,學生反而更能努力研究,這項方式也讓芬蘭近幾年的教育成果名列世界前茅。想想,青少年面對課業的壓力下,一週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安排想做的事情,柏拉圖也認為最高層的休閒形式就是靜下來。

高壓世代裡的現代青少年,確實更需要有靜與閒的時間,體會世界、開創個人的小天地,如社交與其他興趣。

兒子,假日給你些時間留白,自己填內容,當然,媽媽也要學放輕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