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還原歷史真相 日本記者野島剛揭露老蔣秘辛

2015/01/13 06:00

日本媒體工作者野島剛以《最後的帝國軍人》一書,解密白團與老蔣。(記者楊媛婷攝)

《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解密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還記得去年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時,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為國民黨籍候選人助選時,語出驚人的「皇民說」嗎?事實上,郝柏村曾接受有蔣介石(老蔣)影子軍團之稱的日本軍團「白團」訓練,日本媒體記者野島剛推出新書,解密白團與老蔣間的關係,更透露曾為內容需要向郝柏村約訪3次,但迄今仍未成功。

白團為台灣戰後時期協助政府的日軍顧問團,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砲戰能取勝,咸認與白團或其關係人協助有關。而白團之所以成立,則與蔣介石所率軍隊和共產黨所組的民兵戰鬥陷入泥淖,最後更因不敵而退逃至台灣有關。

「蔣介石反覆思考,在武器較共黨民兵精良的情況下,為何國軍會崩潰?」野島剛親赴美國的胡佛研究所研讀老蔣親筆日記資料後發現,老蔣所得出的結論即:「國軍軍事教育完全失敗!」為讓軍事教育起死回生,曾赴日接受軍事訓練的蔣介石即提出對日「以德報怨」政策,換取日本軍團來台組成軍事顧問團。

談到白團,野島剛指出不分國籍的軍人都有一種傾向,「喜歡美化自己,並正當化所有行為」,意外取得白團83人聯絡名單的他,往返台日兩國,以8年時間憑藉獨力完成《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過往描繪白團書籍,由於受到疆界、語言及立場限制,常是台日兩國各唱各的調。

野島剛親訪3位目前仍於人世的白團軍人後發現,傳說中為報老蔣不殺之恩,所以前來投效的顧問團,有更人性的因素才選擇留台,「這群軍人受過高等教育,但在戰後面臨的困境是,回國受歧視並因此失業」,他指出老蔣為穩固統治重用白團,並提供優渥薪資福利,「專業能發揮,又擁高薪,當然選擇在台效力。」

影響台灣軍事教育深遠的白團,過去未見諸於史料,但在當時須受過白團訓練才能成為高級將領,「不願將白團付諸於史料有兩個原因,首先是美國的嚴重抗議,再來跟國民黨自身抗日史觀有關」,野島剛指出,因國民黨政府認為自己是抗日8年後才光復台灣,日本是敵人還是戰敗者,向日學習的消息若傳開,「心理與尊嚴是無法接受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