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孩子說謊 先免驚

2015/01/05 06:00

文/胡展誥

如果你問:「人的一生除了呼吸之外,還有沒有什麼事情很難沒做過?」那答案大概就是「說謊」了。

若以道德的眼光來看待,說謊無疑相當負面,因為那代表著個人不誠實且欺騙了對方,而我們都不喜歡被騙的感覺,也很難接受我們的孩子居然「學會」說謊。

可是別忘了,大人的世界經常存在著另一種可被允許的說謊行為,叫做「善意的謊言」,因為不得已、出於無奈,或顧全大局等原因而必須說謊。

所以說謊除了負面的形象之外,似乎也有一些幫我們解決問題、保持安全的正向功能。因此當孩子在家裡或者課堂上問:「說謊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的行為?」你會怎麼回答呢?相信這肯定是個讓老師或大人抓破頭都很難確切回答的問題。

試試看換句話說:當我們將「說謊」解讀成「沒有說出與我們認定的真實相符的話」時,說謊似乎有了不同的意義,而這樣的觀點往往是讓我們幫助孩子減少說謊的重要態度。

<謊言的背後>理性看待 找機會教育

既然說謊似乎是不好的行為,為什麼我們要說謊?說謊的行為到底有沒有辦法改善呢?

1.說謊帶來的好處:

說謊能協助我們「趨吉避凶」。對兒童與青少年而言,說謊可以掩蓋犯錯的事實且避免被責罵,而透過說謊也能維持自己某些正面的形象,滿足別人對我們的期待。

事實上,生活當中充滿許多令我們難以直接面對和回應的情境(例如:好友向你借錢、被要求誠實說出對對方外表的看法、將不及格的考試分數告訴爸媽……),說謊幫助我們不需直接面對這些具威脅性的情境。

2.說謊背後的動機:

既然說謊能為個人「解決」具有威脅性的情境,因此就不難理解為何在許多傳統故事或童話故事中常有說謊的情節了。然而當個人選擇說謊時,很可能也代表他缺乏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自信。

孩子透過說謊雖然解決了眼前暫時的威脅,卻也可能讓他持續缺乏克服困難的自信,沒學到適當的問題解決方式。

3.幫助孩子,從接納開始:

當你發現自己家的孩子在某些事情上似乎開始有說謊的行為時,相信身為師長的你心裡肯定又急又氣,希望能夠趕快導正孩子這樣的行為。

在諮商中我也常遇到孩子說謊的狀況,有時我會請孩子多說一些,並且溫和地澄清當中矛盾之處;雖然很著急,但還是會接納孩子目前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我某件事情。

與其急著逼他認錯畫押,倒不如先去理解他說謊背後的原因為何?觀察他是否每次遇到同一件事情都如此因應?重點是,別放過每一次的機會教育。

<專家建議> 責罵前 先關心

頻繁或習慣性說謊當然不是適當的行為模式,在生活當中我們有義務教育孩子誠實的重要性,並且培養他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

然而,勇氣與力量常常是在鼓勵與接納的氛圍下長出來的,因此即使你已經發現孩子的謊言,在責罵之前也不妨先關心與了解他的狀況,再決定教育或甚至處罰的方式。

畢竟,我們的目的不是宣判孩子說謊的罪名,而是陪伴他、關心他,讓他長出更茁壯的力量,能夠使用更正向的方式去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挑戰!(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