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各界為能源努力 政府卻獨鍾核電

2014/12/30 06:00

立委田秋堇(左)與台灣推動再生能源聯盟呼籲全國能源會議重視台灣再生能源發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文/劉黎兒

Q:看報導說能源會議已經開始舉行,新北市府表態,認為應以非核家園、核一至核三不延役為前提來發展再生能源等,這樣的看法是國民普遍的想法,政府會如此做嗎?

A:台灣地小人稠,連一次核災也經不起,但馬政府居然還死抱核電不放,這次能源會議雖也讓新北發言,表明想尋求中央合作來開發地熱電廠等,但是會議裡,安插大批核電幫打手,做出許多誤導性發言,而且在會議紀錄上大量用這些核電幫打手發言來灌水。

能源會議這次安插大量核電幫打手,如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臺灣核能產業發展協會、台電包商吉興工程顧問公司及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等,乃至常見的幾位說輻射或電波無害的打手學者等,而且會議紀錄很明顯地把這些人的發言鉅細靡遺列入,環保團體發言卻被以一兩句帶過或遭否定。

許多學界或民間團體也提出許多值得矚目、採用的意見,如國立交通大學產業安全與防災組、全國商業總會、臺灣汽電共生協會、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綠盟、媽盟等,這些懇切意見如下:

1.台電在輸配電上,漏電及變電損耗非常嚴重,應該改善,不要只是想蓋新電廠;像是線損、非滿載的線損等,共277億元,臺灣其實電力有餘,應有效管理發電端浪費。

2.四大耗能產業占整體耗能30%,GDP僅有4%的貢獻,政府對於耗能產業的想法為何?應改變產業結構,調整為低耗能產業。

3.核能議題需考量後代子孫權益。我國是否有足夠的經費及能力處理核能後端問題仍有疑義,人口呈現負成長,不宜再為年輕人增加未來的負擔;而且臺灣腹地小,沒有能力承擔核災風險。

4.應發展再生能源,特別是發展太陽能產業。國內太陽能產業之使用量與製造量有相當大的落差;應鼓勵增設太陽光電,尤其在夏季用電尖峰最能發揮作用,可減少尖峰備載機組設置。

但政府目前仍將綠電視為不穩定能源,與日本、德國經驗有差異,建議政府應重視再生能源定位。

5.工業用電貼補太多,電費低廉,讓廠家欠缺節電動力;廠家節電非常容易,尤其節電技術進步或稍微改善機器效能就能節電,或如大型空調主機進行雲端監控等。

6.政府應公布真實數字,如目前臺灣GDP成長4~5%,與電力成長不到1%脫鉤,顯示電力並未不足;加上現在備載電力明明有16%,但台電卻故意只拿3~5%出來備轉,是對廠家製造電力不足的壓力。

考慮能源費率的時候,沒有把台電自用電納入電價反映。電價要反映真實 的成本。建議單一的離峰、尖峰電價,透明公開電價及其真實成本。

核電幫故意矇騙國民,居然喊出「綠電不可能替代核電!」「我國沒有經濟實力推廣再生能源及建設智慧電網,能源轉型困難重重!」等大謊言來,完全失去理性,國民不能容許馬政府以及核電幫故意拒絕台灣各界想做的努力,不能讓他們繼續用老朽核電來毀滅台灣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