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得不到的愛 最美?

2014/12/29 06:00

(圖/水瓶鯨魚)

文/劉凱西

平凡穩定的日子過太久,總教人想對天空大喊一聲,看能不能改變些什麼──當然,這樣的想法只會存在對自由依然嚮往的生命裡。

生活太單調 偏離軌道找刺激

每天陪伴著同一個伴侶,面對同一群人,早上同一個時間起床,搭著同一班公車,走著同一條路線,去赴同一個工作。「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日期,我們卻一直過著同樣的日子,「出軌」因而成了個浪漫刺激的概念,期盼偏離重複的生活軌道,探探別條路上的日子是不是比較有趣,但心中興奮的同時又恐懼顫抖,怕這一偏離,也許就回不到原來的軌道,而原本那條軌道除了無趣些以外,似乎也沒啥不好。

男人常是出軌的那方,但這不代表女人就完全不會有出軌的慾望,人只要對自己的生活無法滿足,尋求改變幾乎是求生本能。但情感上的出軌,代表了對承諾過的生命,以及呵護自己的親人的一種背叛,就算沒有婚姻法條的約束,道德上也不容許這樣的抉擇。於是許多人在平穩的感情生活裡,突然遇見了某個似乎能揚起內心激情火花的第三人,卻因為諸多規範而必須壓抑,但壓抑的同時卻也讓那些火花更為強烈,強烈到讓人誤以為那就是人生裡難得一見的真愛了。

最後關頭踩煞車 錯過的愛情更難忘

背叛嗎?教條嗎?一切都不重要了,面對出軌激情的人,常常想要賭上一切。但如果老天夠疼惜他,就會在最後一刻給他提示,好讓他在最後關頭踩下煞車。這讓他感到心痛,因為好不容易才尋覓到的真愛,居然因為自己的懦弱而眼睜睜看著對方離開,他理想的世界頓時崩解,只能再循著脫軌的足跡,一邊低著頭慢慢走回現實,一邊把錯過的那段愛情,再幻想得更驚天動地,讓感情再度加乘,讓原本的生活更加可悲,而他自己,就是那個為了顧全大局,而不得不痛下決定的悲劇英雄。

「出軌」的確是許多壯烈愛情故事的主題,不管你再怎麼不同意出軌的行為,那些愛情故事仍然有辦法把你搞得錐心刺骨,因為故事裡的主角─不似現代某些把出軌當便飯的混帳─內心是尊敬愛情的,他們尊敬與正宮所建立的情感,才讓人相信他們對第三者也絕非逢場作戲,是那真摯讓人感動,也同時讓人心痛──但這或許是編劇對此類的激情摯愛過譽了。

激情火花被迫中斷 回憶停留最美一刻

平靜生活裡短暫出現、被迫中斷的激情火花,或許有辦法讓人懷念一輩子,但也許這也是它最美麗、最恰當的存在了。出軌的人之所以感受自由舒適,是因為在某個與世隔絕、專為偷情所設計的空間裡,好似顛覆了所謂的教條,在偷情的時空裡,世界不論抽象或具象,都在這兩人的掌控之中。然而,如果偷情的人走進了平常的生活,甚至過起了平常愛侶所過的日子,原本被顛覆的教條又回頭被他們給扶正,被掙脫的約束被撿回來綁在兩人身上,原本火熱的激情,成了另一個平凡無奇,他們是否還能繼續懷念當初相遇時的美麗?還是,他們寧可就讓愛停留在最高漲的那一點就轉身離去?

所以說,緊急踩下煞車而不出軌的決定,也許是上天給有出軌念頭的人一個恩賜。如此一來,他就只會記著最美的火花,而非裹腳布般的臭與長。

1993年的美國電影《純真年代》中,一對偷情男女在社會壓力下被迫分離,那是一個讓人心碎的愛情故事。然而,故事並非結束在戀人分離之時,在那之後,男主角與未婚妻結婚,生了孩子,過著穩定滿足的生活,那個當初差點毀婚的男人,在妻子死後多年,依然深愛懷念著故妻。他並非忘了當年那位差點為了她放棄一切的女人,她在他的心中,依然盤踞著最痛的位置。妻子死後多年,他原本有機會與情人重逢,或許就此相伴終身,然而他在相見前最後一刻,依然選擇離去。已經選擇放下的感情,就讓它停在最美的畫面。

激情是不是真愛?當初他以為沒那麼愛的女人,最後卻跟她擁有了一輩子,平凡卻也平順;當初他要真的跟第三者走了,或許今天他們早已分離,各自依舊尋覓著能長相廝守的愛情。

得不到的愛最美?或許只是因為它停在了最美的那一刻,所以才會覺得它最美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