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龍應台爛攤子 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慘遭揶揄

2014/12/23 06:00

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承接前部長龍應台留下的爛攤子,被立委要求熱情的推動法案。(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面對民間批評聲浪,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曾列舉任內擬定或修訂的《博物館法》等法案,說自己做的是看不見的「下水道工程」;不過,該說法遭立委管碧玲打臉,管昨日至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算帳」,提醒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龍任內三讀法案數掛零,「部長不是這樣當的。」

龍應台表示,任內新立或翻修《博物館法》、《電影法》等法案,並說這些工作「民眾當然無感」,卻是「看不見的文化下水道基礎建設」。

事實上,龍應台的下水道建設,除了民間「看不見」,立委也「等無人」;管碧玲便質疑,「龍部長任內在委員會有通過任何法案嗎?」強調龍在「文化部一千天」修法數「掛零」,其中《電影法》2012年3月付委,《文化資產保存法》去年4月付委,完成詢答後因龍應台希望等文化部的版本出來後再一起審卻未積極推動,所以「完全沒有任何法案送三讀」。

「我一等,等了3年9個月。」管碧玲批評,龍應台在媒體上說要解禁,《電影法》要送進立院,結果「部長走掉了,修法掛零,我有被始亂終棄的感覺。」

首次到立院接受質詢的洪孟啟說,《電影法》已經送到立院;管碧玲提醒他,並不是讓法案在立法院躺著就好,而要「積極熱情的推動」,「部長不是這樣當的。」

龍應台辭官聲明中提及新立或翻修法案包括《博物館法》、《電影法》、《公廣法》、《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等,其中前三者尚未逐條討論(即二讀),《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仍在行政院,尚未進入立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