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馬林斯基交響樂團俄式風情新年音樂會

2014/12/02 06:00

葛濟夫率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帶來新年音樂會。(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最早的新年音樂會,昨晚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樂迷一「聽」為快。指揮大帝瓦列里.葛濟夫率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帶來最有俄式風情的新年音樂會,曲目涵括葛令卡、鮑羅定、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以及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該團更首次和國立實驗合唱團合作,用華麗、活潑又熱情輕快的樂章,讓樂迷先感受新年節慶的氛圍。

認為馬林斯基劇院肩負俄國重大文化使命的葛濟夫,果然為台灣樂迷帶來原汁原味的俄羅斯風采,葛濟夫拿著被全球樂迷暱稱為「牙籤」的指揮棒,優雅獻演俄羅斯交響樂之父葛令卡《魯斯蘭與盧密拉》歌劇序曲,葛令卡依據詩人普希金所作的一首同名詩改編為歌劇,序曲正是這齣歌劇中最有名的曲目,其音階主題充滿活力、向上盤升,配器更是豐富多采,用振奮歡樂的樂章宣告2015年即將到來。

觀眾一聽到耳熟能詳的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不禁低聲讚嘆,果然是葛濟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的拿手曲目,由於該曲是世界各國耶誕節前夕必演的曲目,不只讓樂迷沉醉在童趣的樂符裡,更讓人對耶誕節的期待,隨著一段段樂章的推展而高漲。上半場樂迷最矚目的表演非選自鮑羅定歌劇《伊果王子》的〈韃靼舞曲〉莫屬,該曲是該團首度和國立實驗合唱團合作,國立實驗合唱團全程以俄文演唱,重現荒漠豪邁風情。

下半場則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長達42分鐘的演出,葛濟夫精準詮釋作曲家當初周遊列國留下的生活印象,展現出樂曲生動又強烈的情感,樂迷大呼過癮、安可連連。安可曲則帶來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歡樂列車》的〈快速波卡舞曲〉,在歡樂氣氛中為音樂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想親炙大師與樂團風采,今晚還有「指揮大帝葛濟夫與郎朗音樂會」,將帶來拉赫曼尼諾夫、普羅高菲夫等曲目演出,郎朗則演出莫札特《第17號鋼琴協奏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