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變身大尋寶家─樂遊比利時根特

2014/11/26 06:00

哥德式建築風的聖巴夫教堂,是典藏〈神祕的羔羊〉祭壇畫的藏寶處。

記者莊士賢/比利時報導.攝影

往昔的肉品市場,目前餐廳、商店聚集,梁上懸掛的風乾火腿可是真火腿!

比利時根特(Gent)?和不少人一樣,初聞根特的地名有些遲疑,但腦中的根特印象卻不是全然陌生,這要拜電影《大尋寶家》所賜,這部由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等所主演的電影,影片開始的其一場景畫面即是根特著名的祭壇畫〈神祕的羔羊〉,因而對根特及它極負盛名的祭壇畫〈神祕的羔羊〉留下印象,因緣際會走訪根特,突發奇想:應電影場景也來「尋寶」樂一下?就由根特揚名全球的藝術寶藏──祭壇畫〈神祕的羔羊〉展開尋寶樂趣味行!

拱橋、河流、河畔建築交織的美景,是根特吸引遊人的一大魅力。

◎往昔紡織業興盛 聖巴夫教堂藏瑰寶

根特舊城區是遊人必訪區域,不少觀光旅遊景點集中在此。

根特是比利時東法蘭德斯省的一大首要城市,往昔曾是歐洲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尤其是紡織業發展盛極一時為它帶來富庶繁榮。經濟繁榮富庶之外,根特的藝術名氣與成就也是不遑多讓,最著名的藝術珍寶首推祭壇畫〈神祕的羔羊〉,來到根特當然不能錯過這藝術寶藏,而要尋寶也不難,位在根特市區的聖巴夫教堂(St. Baafskathedraal)即是藏寶處!

哥德式建築風格的聖巴夫教堂,高聳宏偉的建築體甚顯眼,對外地遊客來說亦是容易辨識、找尋的標的物。教堂內,花窗、高聳拱柱、交叉拱頂洋溢哥德式風,走至教堂底下則是諾曼式風格,顯現教堂原始建築與後來擴建的建築痕跡。教堂內最吸引人的焦點是祭壇畫〈神祕的羔羊〉,要參觀祭壇畫也需另外購票。

進入典藏畫作的禮拜堂,〈神祕的羔羊〉畫作規模比想像大,高度、寬度皆比常人身高高上許多。由多幅木版畫連結組成的〈神祕的羔羊〉繪於15世紀,是多翼式「開閉形」祭壇組畫,簡單而言,有點類似大型的、可開閉摺疊的屏風畫。畫作展開時,內部有12幅畫作,閉合時外部有9幅畫作,整體畫作以讚揚耶穌犧牲、拯救世人之愛為主軸,內部畫作分上下層,上層畫作繪有耶穌、聖母、聖者、天使、亞當與夏娃等人物,下層畫作中央繪的是羔羊的崇拜,是畫作的核心,呈現宗教崇拜的神聖場面。再細瞧畫作,細膩寫實,如畫中人物的衣服皺摺、服飾中的珠寶裝飾等,極具真實感、立體感,不由得讚嘆畫作者的繪畫功力。

據悉,〈神祕的羔羊〉畫作者范艾克兄弟當時試驗運用油畫,開創新的繪畫技巧,〈神祕的羔羊〉可說是第一幅真正的油畫作品,在繪畫史上極具意義。但其命運多舛,曾數度被竊、被掠奪,如在1930年代,此組畫中的2幅畫被竊,其中1幅畫已找回,另1幅畫至今仍未尋回,目前所見是複製畫。二次大戰時,希特勒也曾下令查扣此畫作,之後才回歸比利時。今日有緣眼見這歷經不少波折的藝術珍寶,嗯,頗有幾分尋到寶的樂趣!

乘船遊運河 沉醉根特之美

根特市區有Leie河流經,還有運河與外海聯絡,有利發展商業貿易,往昔也曾是歐洲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現今,根特市區內仍存留運河,乘船沿河航行並瀏覽兩岸風光與建築,也成為根特觀光旅遊的一大焦點,還可從不同角度領略根特之美。

根特的遊船路線多是沿Leie河航行,航程中景觀最吸引人的當是舊城區聖米歇爾橋一帶區域,航行經過石頭拱橋聖米歇爾橋,河畔兩旁林立排列眾多華麗建築,這些建築有不少是往昔各行業的公會組織建築,如船員組織公會、泥水匠公會等,一棟棟外觀華麗的建築也彷彿是各行業的商人們相互較勁、比財力,再瞧瞧這些建築,建築風格也略有不同,涵蓋有法蘭德斯文藝復興樣式、巴洛克風格、羅馬樣式、哥德式風格、新古典風格等,另外,河畔旁也有不少建築是有著階梯式山形屋頂,是荷蘭、比利時等地往昔典型的建築樣式與特色。

沉醉拱橋、河流、河畔建築所交織的景致之外,兩岸建築、景觀倒映河上的景色也相當迷人。天氣晴朗時,河岸兩旁更是成為大眾休閒場所,人們三兩成群坐在河岸旁談天說笑,或優閒享受曬太陽,又或是在露天咖啡座啜飲咖啡,下船後我也入境隨俗在河畔坐下曬曬太陽,在露天咖啡座喝杯咖啡!

聖米歇爾橋一帶 漫步舊城韻味

領略根特昔日風情,舊城區是不二首選,根特不少熱門的觀光旅遊景點也都集中在舊城區,基於舊城區範圍不大,徒步漫遊甚為理想,而人氣熱門景點聖米歇爾橋一帶是漫遊路線好起點。

站在跨越Leie河的聖米歇爾橋上眺望,河畔與兩旁美麗建築一覽無遺,遊船行經時更感水都情調,拱橋上的聖米歇爾雕像則增添藝術韻味。從橋上可見鄰近的穀物市場、聖尼古拉斯教堂、鐘樓、聖巴夫大教堂等著名景點。其中,高聳、哥德式建築風格的鐘樓與聖巴夫大教堂相當顯眼,可說是城市地標。鐘樓旁的紡織大樓也同是哥德式建築,據說往昔曾一度當作監獄用途。

與鐘樓距離不遠的市政廳,建築興建跨越不同年代,從15世紀至18世紀,外觀融合哥德式與巴洛克式,一邊是早期興建的哥德式風格,另外半邊則是晚期興建的巴洛克樣式,呈現獨特外觀樣貌。

從市政廳往Leie河方向步行一小段距離,可見位在河畔旁的法蘭德斯伯爵城堡,城堡往昔曾是軍事防禦用途之外,也曾一度成為監獄用途,城堡內還展列往昔的刑具等,走至城堡頂端,可居高眺望根特市區,將市區風景盡覽眼底。

從城堡沿河岸走可至肉品市場,往昔販售肉品,目前為餐廳、商店聚集,有趣的是,建築內部梁上懸掛眾多風乾火腿,可別以為那是裝飾,統統是真的火腿,是店家販售的商品!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布魯塞爾,再由布魯塞爾車行前往根特。荷航是目前唯一直飛台灣的歐籍航空公司,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可於短時間內轉機前往眾多地點。荷航網站: http://www.klm.com/home/tw/tw

◆匯率:1歐元約兌新台幣38.3元。

◆簽證:無需簽證。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6小時,冬令時間慢7小時。

◆旅遊資訊:根特旅遊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visitgent.be/,或http://www.visitflanders-asi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