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增進廚藝 讚美就對了

2014/11/26 06:00

文/蔡愛慈

早上運動時,媽媽和王媽媽聊起彼此的媳婦。王媽媽抱怨和她同住的媳婦即使沒上班,也懶得下廚,總愛買外食,每次要教她做菜,就擺臉色給她看,說她沒法度。

媳婦經常吵著兒子帶她和孩子到外頭用餐,不愛重口味的王媽媽只好和老公在家煮清淡的飯菜,因此兒子年紀輕輕卻有嚴重的三高,孫子的體重也居高不下,勸媳婦少外食,自己煮比較健康,但媳婦依然故我,讓王媽媽很擔憂。

媽媽說她和弟媳同住了20年,每天買菜、做菜,身為家中老么最得寵的弟媳,從沒下過廚,也不想學習,直到媽媽搬離弟弟家,弟媳才開始學做菜。

每次媽媽到弟弟家時,不管弟媳煮得多難吃,媽媽都誇讚很好吃,要弟弟、姪子把菜吃光光,結果弟媳變得很有自信,買食譜研究、看美食節目、和同事切磋,廚藝變得愈來愈好。

現在逢年過節,家人團聚,都是弟媳一人掌廚,炒米粉、豆瓣魚、東坡肉、滷牛肉、花枝丸、紅燒豆腐、炒青菜、香菇白菜雞湯,每道菜都不輸餐廳的口味,大家都吃得很盡興,離去時總要對弟媳說「謝謝!感恩!好手藝!」

所以教媳婦煮菜最好的方式就是多誇獎她,她就會有興趣學習,把媳婦當自己的女兒看待,不要吹毛求疵,媳婦自然而然廚藝就會進步,因為熟能生巧。

聽完媽媽的話,王媽媽說她再也不要對媳婦碎碎念,要多「額樂」(台語稱讚),少挑剔,多鼓勵,少責備,希望她的媳婦也能像弟媳用愛心煮出滿桌的好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