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用選票支持廢核者 就是保障自己

2014/11/25 06:00

文/劉黎兒

Q:日本不是每次民調都有7成以上的人要廢核,為何至今還無法廢核?

A:日本本身跟台灣狀況不大一樣,日本還想維持準核武國家地位,繼續用核電來溫存相關技術,加上日本是核電生產國、輸出國,核電廠商還想要出口核電來賺錢;尤其電力公司、政客及地方政府等可以繼續吃稅金補貼,才會死抱核電不放。

連日本政府自己做的民調也都曾經出現9成要廢核,每次選舉都有5成以上的選票投給主張廢核的政黨,不過卻無法真的讓核電斷根,亦即民意無法真正全面反映在政策上,就是因為選舉時常有地方勢力等因素,加上小選區制的致命缺點,才會造成這種讓國民悔恨的狀態。

不過日本將在12月舉行眾議員選舉,重點除了安倍經濟學要接受審判外,國民也認為重要的焦點是廢核,至少要先阻止核電重啟,這樣最基本的動作就是要用選票來淘汰那些讓核電錢豢養,而主張重啟的核電族政客,才能讓廢核成功。

如果讓主張廢核的候選人當選,就能對核電發生相當的抑止作用,朝廢核前進一大步,如滋賀縣在今年7月,反核的43歲前民主黨籍眾議員三日月大造打敗執政聯盟提名的候選人,而三日月也是靠主張廢核聞名的前知事嘉田由紀子的支持才能當選,因為廢核派知事當選,滋賀所在附近的關西電力的核電要重啟就不大可能了。

另一方面,很可能在明年初會重啟的鹿兒島縣川內核電,則是因為鹿兒島縣知事伊藤祐一郎原本就是官僚出身,過去也曾參與北陸電力志賀核電建設計畫,跟核電關係很深,加上他的資金團體接受了九州電力的政治獻金,跟九州電力是極為密切的關係,因此不顧鹿兒島縣民死活而答應重啟。

因為自民黨回歸執政,許多擁核議員就為所欲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專做違反民意的事,居然還想重啟核電,日本國民因此想趁12月的大選來跟這些擁核的政客說再見。

日本自民黨基本上是擁核議員大本營,如自民黨巨頭細田博之,去年還為了重啟核電,成立「電力安定供給推進議員連盟」的擁核組織,自任會長,當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出面呼籲日本沒地方可以安放用過的劇毒燃料棒時,這個擁核聯盟居然不顧事實,發表自欺欺人而且不知所云的報告說「用過燃料棒容量很小,不算什麼」,就是為了繼續貪圖核電錢,而不惜繼續蹂躪國民。

因此選舉時千萬不要投給擁護核電的候選人了,等他們支持核電預算通過,再來罷免就來不及了,為了淘汰擁核候選人,主張廢核的候選人就算尚未很成熟,也應該投他們一票,千萬別投給那些擁核的候選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