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 單親媽快樂向前行

2014/11/17 06:00

米米和兩個兒子迷路和爆走。(圓神出版提供)

文/米米

迷路

當生命的價值不再維繫於男人,當悲情漸漸轉化為正面能量之後,我不但有能力放手讓對方自由,也意外地證明了自己是值得飛翔的……

米米

或許「單親媽媽」在多數人眼裡是象徵悲情的,那我很樂意提供你另一種觀點,一種「把離婚當成禮物」的概念,也是瘋狂又違反人性的文明體制下一息尚存的人道精神。

可以「解約」這件事,在某些變化大於計畫的人生階段裡,美如恩典,猶如電腦中了病毒後,獲得重灌硬碟機會的一種小確幸。

其實我說啊,「離婚」跟「孩子沒有爸爸」根本不需要混為一談,如果男人在婚姻狀態下卻早已經不樂意回家,那麼,「孩子擁有爸爸」這事美其名也只是個法律認證過的幌子罷了,女人實在不必委屈維持那種「虛擬的完整度」;再者,倘若男人當不成好丈夫,卻足以是個好父親,那又何須操煩孩子沒有爸爸的問題?

如果命中注定要事與願違,那麼我願意試著把「丈夫」與「父親」的角色分項計算。人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會發現婚姻實在沒有對錯,只有適與不適而已,而如果你正因不適而痛苦著,那孩子也將承擔你情緒上的共業。

親情是件感性的事,遠遠超出婚姻法的約束。很慶幸的,我們家的父子感情很好,比起某些爭吵不休、難堪不斷、問題重重的灑狗血八點檔,他們的快樂顯得簡單而純粹。

在這些過程裡,我體會到一個不快樂的媽媽是絕無能力提供孩子快樂童年的事實,而女性經濟獨立更是重要環節。過去我也一直認為「女性在職」對家庭開銷來說只是輔助角色,直到心念一轉,我把自己設定在一個獨挑大梁的位置上,許多事情便有了轉機。當生命的價值不再維繫於男人,當悲情漸漸轉化為正面能量之後,我不但有能力放手讓對方自由,也意外地證明了自己是值得飛翔的。

<我家沒媽寶>懶媽媽才有好孩子

我是一個懶散又迷糊的媽,但是這樣的結果其實好極了!

靠著一張嘴,我養出一個勤快又會照顧人的迷路哥,和一個精明又自立自強的爆走弟。

舉例來說,多數孩子吃喝完畢之後的下一個動作,十有八九是不假思索地把空瓶、空盒及紙袋塞給媽媽,那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我的孩子是會自行解決的,因為他們很清楚,如果想將自己的責任推給媽媽肯定是行不通的,因為媽媽比誰都懶呢!

我經常跟他們說:「你覺得這件事很麻煩?So do I!」久而久之,他們甚至習慣了順手把所有人的垃圾一起丟掉。

又好比爆走弟看到小表弟把水打翻了,馬上會拿拖把來拖,大家忘記放在哪裡的東西,他總能清楚記得。迷路能做的事就更多了,像是主動為大家拿碗筷、幫弟弟洗澡、盯弟弟寫功課,除了細心照顧盆栽之外,偶爾還會摘些金桔替每個人調製好喝的檸檬金桔蜂蜜水呢!這些解決事情的能力,出門在外時特別容易與媽寶們一見高下。

當然著力於心理戰術的運用,大量灌迷湯與誇張式的鼓勵絕對是良方,趁著孩子還弄不清楚事實真相前,媽媽搏命演出啦啦隊的角色:「你也太厲害了!這雙球鞋被你洗得這麼白,我剛剛還以為是新買的!」「你太強了吧,怎麼這麼會收拾啊!」「老天爺啊!你確定你只有5歲嗎?衣服摺得比大人還漂亮!」尤其是那句迷魂魔咒:「米米很呆不會耶~你可以幫幫我嗎?」簡直能讓他們赴湯蹈火了。

我相信在他們發現自己好傻、好天真、好好騙之前,許多事早已變成習慣,起碼在我看來現在已經寫好一些大腦裡的程式,成為固定迴路了。

<作者小簡介>米米

廣告文字工作者,擁有一家微型廣告公司。

自認這輩子並無太多可歌頌的優點,唯一的長才約莫就在於啟發孩子的天分上。

一個穿鼻洞又刺青的媽媽是很不媽媽的,一個更年期都要到了青春期還過不完的叛逆媽媽也是很罕見的。或許正因如此,宇宙才願意把迷路和爆走這兩個神奇寶貝交給我保管吧!和兒子合著的《人生啊!歡迎迷路》即將出版。

迷路

9歲,可能是台灣史上最幼齒的圖文作家?!

平常話很少,是個省話一哥,對於所有事情,他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哲學;而透過他的畫作,便能清楚感受到「迷路學」的稀奇珍貴。

目前除了對卡通具有一定忠誠度之外,唯一跟米米堅持到底的一件事──我要參加「默默文創新銳插畫比賽」。結果,他擊退七百多位參賽者,贏得第一階段No.1的殊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