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暢行北海道─親子自駕遊

2014/11/11 06:00

小樽運河的夜景也非常浪漫。

撰文˙攝影/Harumi

到海港城市小樽當然不能錯過海鮮丼。

自從開放台灣駕照申請日譯本就可在日本開車之後,許多旅行者公認最容易自駕遊的地區就是道路單純的北海道與沖繩,今年我便帶著孩子親身體驗了北海道自駕遊。帶小孩開車旅遊好處多多,一來不用一手拖著行李、一手拉著孩子追火車、趕巴士;二來因應小孩無法預期的各種狀況,時間安排可以更彈性;剩下的最大挑戰就是日本與台灣相反的駕駛方向了。第一次嘗試右駕的人都不免擔心左右相反會亂了手腳,但聽到的經驗談都是:「不難,大概開個15分鐘就習慣了」,我還從朋友那裡學了個口訣:「右轉大彎、左轉小彎」,再來要克服的就是偶爾打方向燈時會誤啟動雨刷,不過這都是小事,上手之後,便可以享受在天寬地闊的北海道開車的樂趣。

旭山動物園餵食秀可以近距離看到北極熊在水中游泳。

這次的6日旅行以道央為主,從札幌出發往右上貫穿富良野、美瑛、旭川,再往左下遊小樽。因為是親子遊,一開始便將適合小孩遊玩的地點先考慮進去,才發現原本印象中以自然風景為主的北海道,其實還有豐富多元的遊點。

天寬地闊的北海道非常適合自駕遊。

穿過道央 嬉遊森林與牧場

來到富良野,想要親近自然又路途好走,富良野王子飯店旁的「森林精靈露台」是個好選擇。作家兼導演的倉本聰把他的著作《Ninguru》裡,住在北海道原始森林的小精靈生活場景真實打造了出來,15棟小木屋依著木棧道錯落在翠綠森林裡,集結各種以自然為主題的手工藝品店,有木雕、皮飾、銀飾、和紙創作等,每一間可愛的小屋都成了尋寶點,小朋友們在森林裡跑來跑去嬉戲,也像小精靈般可愛。逛累了,可以到「森の時計」喝個下午茶,這裡原是倉本聰筆下的日劇《溫柔時光》拍攝場景,後來變成一間真正的咖啡館,吧台座位放著戲劇裡同樣的手磨咖啡豆機,讓戲迷們回味不已。初雪、積雪、融雪3款蛋糕,則是這裡的招牌甜點。

麵包超人館是另一個小孩超愛的遊點,原本是要安排麓鄉單車遊的,但來到麓鄉才發現竟然只有一間「衫本商店」在出租單車,而且單車數量少,更沒有兒童車,於是我們只好直接開車前往。廣場上有個小水池和許多麵包超人玩具,室內一樓專賣店裡是琳瑯滿目的麵包超人商品,二樓展覽館有許多筆觸細膩、色彩繽紛的畫作值得一看。

從富良野繼續往北開就到了美瑛,高低起伏的地形造就美瑛獨特的田園風光,常常一個轉彎就是一片美景。不過對小孩來說,風景還是沒有動物來得迷人,來到千代田牧場,一圈圈柵欄裡養了牛、羊、馬、兔子、鴕鳥……,帶著牧場準備的「乾糧」,一趟動物餵食活動是一定要的。牧場還附設餐廳,產地直送的牛肉料理便是招牌,還有來北海道不可錯過的霜淇淋,牧場版也格外香醇。

延伸旭川 最愛旭山動物園

富良野到美瑛、美瑛到旭川都大約半小時車程,非常適合串成一條旅遊線。旭川最著名的觀光點要屬「旭山動物園」了,這個日本最北、佔地不大的動物園,一度面臨破產關閉的危機,經過園長和飼育員們一連串的搶救行動,竟然使得單月入園遊客量衝到日本第一,現在成為最熱門的動物園之一!旭山動物園起死回生的故事被拍成了影片《旭山動物園物語》,裡面有許多賺人熱淚的情節,看過之後再來逛感受更深。

「企鵝在天上飛」、「紅毛猩猩空中放飼場」、「企鵝散步活動」……,旭山動物園用各種活動設計和改變參觀動線的方式,讓動物和飼育員、動物和遊客之間有了更多互動,是吸引人流連忘返的重要原因。像是把動物的棲息地變成垂直立體的方式,遊客可以從上方看到北極熊、企鵝在陸地上活動,也可以從下方的透明玻璃看牠們在水中游泳,或者穿過透明隧道看猩猩在頭頂跳來跳去搶食,不但動物有更多表現活力的機會,遊客更是身歷其境看個過癮。

浪漫小樽 纜車夜景與水族館

行程最後一站來到浪漫的運河城市小樽,原是私心安排自己喜歡的歐風街道氛圍,還擔心小孩會無聊,後來發現多慮了,光是搭纜車來到天狗山餵花栗鼠,就足以耗掉我們提早上山等夜景的時光。

出了山上纜車站,許多人都會來摸一摸天狗的大紅鼻求好運,旁邊就是花栗鼠公園,層層鐵絲網圍住的公園裡沒人,原以為荒廢了,拉開鐵柵門進入,竟瞥見花栗鼠在草叢裡穿梭的身影,趕忙投幣買了堅果準備餵食,但是花栗鼠非常敏感,一有腳步聲就一溜煙鑽不見了,於是我們把堅果撒在地上,採取守株待兔的策略,終於等到花栗鼠跑出來覓食,捧著堅果啃食的模樣,就像卡通裡看到的一樣超級可愛。

小樽夜景儘管不如函館來得有名,也是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早點上山還可以看夕陽。往海邊方向望就是小樽市區,臨海城市沿著蜿蜒的海岸線發展,等待華燈初上、天色漸漸轉為深藍,就是拍夜景的最佳時機,我們買了纜車加晚餐套票,餐廳裡有整面玻璃窗,一邊吃一邊賞夜景更是愜意。

隔天的小樽水族館也是重點行程,館區分成本館和海獸公園,另外還有機械遊樂設施,可以事先查好海豚、海象、海豹、企鵝、海獅的演出時間,一個上午就可以把所有表演活動一網打盡。

小樽水族館的室內外表演場地都不算大,好處就是和動物的距離超近,瓶鼻海豚最讓人期待的跳躍動作,在這裡演出上10次,拍照拍得很過癮,少見的芝麻斑海豹是人氣海洋生物,還有難得見到的企鵝玩蹺蹺板、溜滑梯表演,豐富的節目讓水族館的行程很緊湊。

帶小孩出遊,說難也不難,只要安排些活動項目,行程不用多,就可以讓他們玩得很開心,再加上北海道舒服的氣候、漂亮的風景,連開車路途都成了享受。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復興航空等前往新千歲機場。

◆簽證:日本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6日圓。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租車資訊:

1.格安租車:代為承租ORIX和日產的租車公司,費用7,800日圓起/日(依季節不同),中文網頁http://shiretoko-t.com/tw/

2.TOYOTA租車:費用7,020日圓起/24小時(依季節不同),https://rent.toyota.co.jp/index.aspx

3.J-net租車:費用6,506日圓起/24小時(依季節不同),http://www.jwing-rent.jp/

◆開車注意事項:

1.出發前至監理機關申請駕照日文譯本,費用新台幣100元,憑汽車駕照和日文譯本方可租車。

2.日本為右駕,靠左側行駛。逢冬季下雪路面結凍時,務必小心駕駛。

3.景點導航可輸入電話或MapCode查詢。

4.若會行經高速公路,可向租車公司申請ETC,過路費有折扣。

◆相關資訊查詢: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