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細聽歷史呢喃─散步柏林

2014/11/10 06:00

洪堡大學是柏林最高學府,學風自由。

記者甘芝萁/德國報導‧攝影

巍峨的布蘭登堡門見證德國的分裂與統一,是柏林最重要的地標。

柏林是個集現代經典與傳統智慧於一身的城市,散步在柏林街頭,可以看到普魯士國王展現國力的布蘭登堡門、以追求知識及學術為終極目的的洪堡大學、向敵方陣營宣示實力的柏林電視塔、曾遭戰火無情肆虐的柏林大教堂等,散步在柏林,絕對可在每個角落都觀察到這城市對於歷史保存的慎重,這個民族面對過往的坦然,時刻都在提醒活在當下的人們,應該要從歷史教訓中進步、成長。

行旅柏林,還可以選擇超酷的「HOT ROD」,行駛在柏林大街小巷。

◎交織笑與淚 布蘭登堡門

戰火後仍舊昂然尊貴的柏林大教堂,代表著統理普魯士地區500多年歷史的霍亨佐倫王朝家族的輝煌。

說布蘭登堡門是柏林市的象徵一點也不為過,這座建於1788年到1791年的石門,當初是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為紀念18世紀中葉七年戰爭中取得的勝利,石門上的「勝利女神四馬戰車」雕像,女神張開翅膀,架著四馬二輪車面向柏林城內,象徵凱旋而歸。但隨著後續的政權更迭,19世紀拿破崙曾在此無情掠奪,劫走勝利女神;繼而普魯士將領們也曾在此慶賀德意志帝國的統一,迎回勝利女神;而納粹衝鋒隊更曾在此遊行校閱,慶祝希特勒上台掌權;二戰戰敗後,柏林被分為東、西柏林,隨著柏林圍牆的興建,布蘭登堡門也跟著封閉,冷眼坐望兩德分離近半世紀;1989年,東德政權瓦解、柏林圍牆倒塌,一直豎立在原地的布蘭登堡門又再次見證了德國的統一。

散步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可以做為慢行的起點與終點,旅人站在這裡,仰望布蘭登堡門,感受高聳石門的氣勢、勝利女神和戰馬的霸氣,遙想她見證的一切歷史;望向四方,可見四周的建築雜揉復古與現代,到訪的遊客在此取景拍照,抑或租台腳踏車感受柏林的愜意,就這麼沿著布蘭登堡門前的菩提樹下大道,在暖陽下,細細慢步。

◎陽光灑落愜意 菩提樹下大道

布蘭登堡門前的菩提樹下大道,是柏林最繁華的一條街道,旅人造訪柏林,絕對不能錯過信步在此的泰然愜意。散步在這,可以品味柏林市容的傳統與現代,陽光灑落的菩提樹下大道,讓人感覺怡然自得、輕鬆無憂,兩旁許多小店家,販售著代表德國、柏林的紀念物,舉凡模樣可愛的胡桃鉗木偶、五彩繽紛的柏林熊、裝飾華麗的傳統啤酒杯、獨具意義的柏林圍牆紀念石頭……,都是讓人可以帶回柏林美好記憶的紀念品。

走在菩提樹下大道,也可以看到許多旅人選擇不同的交通方式來認識這個城市,例如租個腳踏車、乘坐馬車、坐上觀光巴士、觀光導覽的電動三輪車等,或者是租用超酷炫的「HOT ROD」行駛在柏林的大街小巷,不僅新奇好玩、機動性高,能一覽柏林城市風光外,也能盡情收攬路過旅客對你投射而來的羨慕眼光。

菩提樹下大道繼續逛,只會讓人更驚奇。愛書之人絕不能錯過柏林最高學府洪堡大學,旅人可遙想當年愛因斯坦曾在此執教鞭的場景,或是年輕的馬克斯、恩格斯在此思辨的過往,慢慢形塑出共產黨理論思想。翻翻洪堡大學前的舊書攤,絕對是旅人最能貼近這間大學倡導學術自由的理念,隨處都可以傳遞知識,隨處都可以讓人探索新知。曾遭二戰戰火無情摧殘的柏林大教堂,現下卻能依舊昂然尊貴的折服人心,除了因為它曾代表著統理普魯士地區500多年歷史的霍亨佐倫王朝家族的輝煌外,漆黑的教堂上方外牆更訴說著當時戰火的激烈,對照現今居民、旅客優閒愜意的在教堂前方草皮溜狗、玩耍的情景,不得不佩服柏林人對歷史的尊重以及重生的勇氣。

小綠人 愛就向前行

柏林不愧是被聯合國文教組織指定為設計之都,就連紅綠燈號誌都可以被拿來設計成商品販售。來到柏林,不能錯過的還有這個帶著寬邊禮帽的可愛小綠人,這是兩德統一後唯一被保存下來最具東德象徵意義的圖像了!當初為了降低頻繁發生的車禍和有別於車輛交通號誌燈,道路心理學家Karl Peglau便創造戴了一頂帽子的小綠人,藉此代表可以通行,另外採用紅色、立正的小紅人代表停止,一改過去僅有紅色、綠色圓形號誌的呆板,大大吸引了行人的注意。

共產東德政權雖然結束,但這可愛的小綠人卻保留了下來,直到今日,小綠人不僅成為柏林的象徵物之一,甚至衍生出各種文創商品,包括服飾、日常用品、文具用品、食品、皮包、玩偶等,還開起了小綠人餐廳,讓旅人完全浸淫在小綠人可愛的通行舉止中,似乎就像在告訴每位走在菩提樹下大道上的訪客,「愛,就向前行」。

登電視塔攬勝

柏林是新舊並存的城市,柏林大教堂旁正在大興土木的建築,是以前德意志帝國的皇宮,但在二戰時期受損嚴重,東德時期在原址重建成共和國宮,做為人民議會的所在地,但在德國統一前夕,其建材被發現遭到石棉汙染因此再度拆除,目前原址打算將重新再蓋一座類似皇宮外型的建築,落成後作博物館之用,預計2019年完工。

再往下走,跨過施普雷河,抵達過去曾是柏林勞動階級醞釀社會運動所在地的亞歷山大廣場,現在這裡可是百貨公司林立,想逛街血拼到此準沒錯。而絕世獨立在此的柏林電視塔,旅人更可登高遠眺整個柏林風貌,走累了,更可於塔上的旋轉餐廳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居高臨下欣賞風景,感受一下當年東德當權者的雄心壯志。

灰色血淚印記

納粹屠殺猶太人是不可磨滅的事實,但面對慘痛過往,柏林人不逃避,選擇勇敢、理性、冷靜的記錄下來。歐洲被害猶太人屠殺紀念碑是由2711塊高低不一的水泥石碑聚集而成,柏林的暖陽雖然燦爛,來往旅人的嘻笑聲不斷,但一踏入此地,仍舊會感受到一股陰鬱的氛圍襲來。在水泥石碑間穿梭,過往那段殺戮歷史雖然再也聽不見哀號與痛苦,但鮮紅的血跡似乎都已轉化成灰色的石碑,靜靜的在旅人身邊環繞,彷彿要現世人永遠警惕這段過往,尊重生命,永遠不要再犯相互殘害的錯誤。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法蘭克福再轉機到柏林特吉爾機場。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新台幣38.89元。

◆時差:冬季慢台灣7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柏林旅遊局官網 http://www.visitberlin.de/en

2.柏林知識網 http://www.berlin.de

3.德國旅遊網 http://www.germanytravel.com.tw

4.小綠人官網 http://ampelmann.de

5.柏林大教堂官網 http://www.berlinerdom.de/?lang=en

6.電視塔官網http://www.tv-turm.de/

7.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http://www.stiftung-denkmal.d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