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陪孩子玩 重過童年

2014/10/27 06:00

文/朱台翔

兒子的個兒頭只比球桌高一點點,他就帶去桌球室,「亂打」乒乓球。

一開始,小傢伙把拍子頂在頭上,他盡量把球發到拍子上,只要擊中,父子倆兒就哈哈大笑。有的時候,他拿著球拍對著牆打,兒子就在乒乓球所拉出的弧線下方,跑過來又跑過去。偶爾,球沒有力,他去救球,空間被擠壓得很小,小傢伙就特別興奮;好像會被球打到,但又打不到,躲來躲去。

玩了一陣子,他簡單地說了一下乒乓球的規則;發球,球先「咚」一下自己的桌子,再「咚」到對手的桌子,彈起來,對手把球打回自己的桌子……

兒子很認真地練習,但手眼不協調,球都已經飛走了才揮拍。不久,就露出意興闌珊的模樣。看來,是這個規則太無聊了,不怕,改變玩法!

乒乓球立刻變成了外星人的炸彈,他直接把球往兒子那邊的天花板發射,小傢伙也很入戲地躲炸彈;接著,換兒子朝天花板打、他來躲。剛開始一顆,後來兩顆、三顆,球一往上打,他們倆兒就瘋狂地在桌邊繞圈亂跑。把球這樣亂玩,也玩得很愉快。

現在,情況不太一樣了,兒子從二年級開始,一個星期固定去上一次桌球課,經過教練指導,不但球技進步,打球的氣勢也越來越強,最近幾次一塊兒打球時,發現站在球桌後面的兒子突然成熟很多,球路也「奸巧」不少,看來,過不了多久,他也要去教練那兒報到才有辦法應付。

一位老朋友知道他這樣陪著兒子,從完全不會,到平起平坐地對打。就問:「你怎麼有那麼多花樣?那麼有耐性?難道都不會煩躁、不會累嗎?」

他說:「陪兒子玩,就是陪小時候的自己玩,因為以前沒有被爸爸這樣陪過、帶過。陪伴兒子的同時,也補一下自己。就好像買東西給他,那是以前沒有碰過的東西,現在,也可以有機會跟著玩一下。再過一次童年,當然不會煩躁、不會累。對我來說更有意義的是,陪兒子一起玩,會累積許多共同的回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