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單身想望〉人總是需要個伴

2014/10/26 06:00

(圖/Diane)

文/YOU

單身多久我已經記不清了,更正確來說,應該是故意不去想起。在朋友或外人面前佯裝自己堅強,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甚至希望讓外人覺得單身比成雙來得好。然而這些不過只是不想讓人看出自己心中那份寂寞的強顏歡笑。

自從單身後,漸漸地遠離朋友聚會,因為看到友人攜伴出席聚會,一個人會更顯落寞,心底那份寂寞會被放大。每當朋友問起何時才要再交個女友時,還得勉強說出虛偽的話:「單身比較自由。」之後用笑容掩蓋臉上的虛偽。聊天時,也難以插上一句話,大夥聊的都是兩人去哪玩,只能放空才能讓自己心裡好過點。寂寞不是錯,只是難以開口。久了,聚會是第一個離去的人,再久一點,就開始不想參加。

各頻道戲劇瞭若指掌,不是喜歡,而是不得已。沒工作的日子,沒人陪你聊天,寂寞只能藉由電視劇排解。和巷口賣麵的老闆、住戶管理員愈來愈熟,因為有時間,所以會駐足與他們聊天。單身後,開始喜歡裝忙,排了許多活動,唯有忙才能忘記,忘記自己是單身,騙自己不寂寞,到頭來呢,更顯寂寞。活動結束後,回到家一片空蕩蕩,從熱鬧瞬間回到安靜,換來的只是更深的寂寞。

人們常說單身久了,會忘記如何談戀愛。對這話有了很深的感受,不是忘了,而是怕了。一個人自由自在,去哪做啥不用有所顧慮,這樣的日子習慣了,若遇上一個有機會產生戀情的人,會怯步,不曉得該將她擺在哪個位置、如何擺才是最好的,每件事都會不一樣,如何去做,無所適從。那是一種恐懼,恐懼戀情一下子就告吹,害怕為了愛得妥協一切,既然如此還不如一開始強壓下那份情感,維持單身,即便寂寞。

因為害怕,錯過了許多機會。朋友家人介紹過不少異性,只是心中的害怕,讓我過度小心,講話也不得異性喜歡。那段時間,曾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為何連談話都無法自然順利進行?日復一日,心中除了害怕外,連自卑感都跑了出來。「你只是太久沒談戀愛罷了,人本來就不一樣,愛情本來就是互相妥協。」一個已結婚的知心朋友一語道破,我愣了一下,平時喜歡與人爭論的我,竟詞窮找不到反駁的語句,但心裡卻相當舒暢,有種茅塞頓開的痛快感。朋友對我笑了笑,我也跟著笑了一下。下了決心,今年一定要告白單身,害怕是多餘的,若我不跨出第一步,什麼都不會改變。單身不是不好,只是人,總是需要一個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