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香氣提味韭菜花

2014/10/26 06:00

「蒼蠅頭」這道菜的重點不在豆豉,整道菜的色與香靠的是韭菜花。(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餐館有一道家常菜,菜名叫蒼蠅頭,之所以這樣命名,是因為所有切成丁的材料中還摻了顆粒狀的豆豉,乍看之下好像掉落的蒼蠅混在其中,名稱雖不雅,口感卻不錯,非常下飯。

其實這道菜的重點不在豆豉,而在韭菜花,豆豉的鹹只是達到調味的效果,但是整道菜的色與香靠的是韭菜花,切碎之後炒在絞肉裡,經過加熱透出的香氣讓原本平淡的食材變得風味十足。但是,一般餐館炒韭菜花都是連同花苞入菜,除了增加份量,也想讓賣相好看些;其實,韭菜花的花苞最好別吃,種菜的人都知道,它吸收的農藥殘餘都聚集在那兒,因此不管是切小段或切丁,花苞都應該先摘除再烹調。

在韭菜家族中,韭菜有綠梗和白梗兩種,隔絕陽光種植的就變成韭黃,韭菜花是從白梗韭菜中長出的花簇,買的時候要注意花苞沒有開啟的才嫩,花開得越散,質地越老。

任何一種韭菜,切開後都有濃烈的氣味,所以出家人將它與蔥、蒜、洋蔥、蕎頭並列為五辛,屬於葷質蔬菜,尤其韭菜又名起陽草,容易發情動性,是出家人的飲食禁忌。

北方人將韭菜花切碎後醃漬成韭菜花醬,是吃餃子和白肉火鍋時,極為美味的佐料。至於它的味道,喜歡的人覺得是增加風味的重要醬料,不喜歡的人會被那氣味薰得避之猶恐不及,接受度很兩極,我就覺得聞起來像瓦斯味。

韭菜花的生長期很短,秋天是最甜嫩的時候,韭菜也是,其他時候看到的都比較枯瘦,它的口感除了脆,還帶點香甜,用它炒肉絲、炒甜不辣、炒蒼蠅頭都是老少咸宜的一道菜。不過它只適合當天做當天吃,隔餐回鍋或帶飯盒經過蒸,無論色香味就都毀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