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靈花草茶》寫字靜心

2014/10/24 06:00

◎小元

科技的進步為生活帶來便利,但快速的步調也容易令人覺得心浮氣燥。除了讀書、散步、打坐等方式,我還有一個讓自己平靜下來的秘訣:寫字,而且是用鋼筆寫字。

旋開鋼筆蓋的當下,對我來說是平靜下來的起手式。在醉心於鋼筆華美的外表、墨水的顏色變化、書寫時獨特的刮紙觸感之餘,思緒也逐漸平靜。但如同書法也要經過磨墨等繁鎖的步驟一般,鋼筆的保養、清潔、攜帶、保存等,都是一大學問,可是這樣的「不便」,或許就是鋼筆令人迷著的原因。

不論是寫下在早餐店看報章雜誌的心得與靈感,也不管是寫在日誌本上還是拿張廢紙隨意揮灑,重點不在於寫了什麼、在哪裡寫?而是寫的動作。用電腦打字,總是邊敲鍵盤邊思索接下來的內容,心的重點放在「未來」;寫字,則是專注於「當下」的一筆一劃,而寫字的人,也在這一撇一捺、一橫一豎之間,到達禪定。

從長恨歌寫到赤壁賦、從日記寫到筆記、從中文寫到外文。笛卡兒曾言「我思故我在」,在寫字的當下,我是「我寫故我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