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同學哈啦會〉想婚 得有養家責任

2014/10/21 06:00

文/艾哈拉

入秋後才稍有涼意,喜歡吃麻辣鍋的同事就迫不急待地在揪團了;當晚一行人才剛抵達火鍋店樓下,在騎樓負責發放DM的美眉,立刻親切地招呼我們上樓,之後,在二樓入口處說出訂位代號,櫃台小姐就用對講機呼叫帶位人員,這時,讓我驚詫的畫面出現了,因為原來在樓下發放DM的那位美眉,竟然迅速地跑上樓來帶位,並為我們做開鍋、點餐和送食材的服務。

我一邊用餐一邊在心裡納悶:天啊!這不會是一家血汗餐廳吧?因為這個發放DM的美眉不但身兼數職,而且每天十幾趟樓上樓下來回跑,更是體力的一大考驗吧!

像這類辛苦工作的服務業人口越來越多,更讓我想起了香港的「佔中」活動,因為撇開政治訴求不談,台灣的經濟也的確有「香港化」的趨勢,也就是說,因為中資和中國觀光客的大量入侵,非但沒有使年輕人因為「觀光財」而得到調薪的好處,卻反而使他們必須承擔觀光客所造成的高房價和高消費,更不堪的是,錢少事多工時長,不但是一種生活壓力,連帶也會造成晚婚、不婚、不敢生小孩、離婚率攀升……等社會問題。

只是,一些習慣安逸的年輕人,能夠面對進入高消費時代後的生活挑戰嗎?以就業門檻較低的服務業來說,許多年輕人一旦耐不住操勞就辭職在家休息,反正這類職缺到處都是,不怕找不到下一個工作機會;但想婚的年輕人是否想過,這不也就是你們離婚姻越來越遠的主因嗎?因為就像服務業很好找工作一樣,你們或許很容易找到戀愛對象,但是只要提及嫁娶,對方就會因為你的薪水太少而止步,轉頭去找另一個收入更多的對象。

因此,年輕人一定要警覺,工作收入並不是夠用就好,而是要有足以幫忙分擔家計的條件。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