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酗酒妻不認成癮 泡酒吧揮霍無度

2014/10/1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跟老婆結婚六年了,有兩個小孩,五歲和三歲,我們本來感情不錯,去年開始情況變了!我覺得她還是愛我,但是她的情緒變得不太對勁。去年底開始,她一週有兩、三天下班後都會跑去酒吧喝得醉醺醺才回家,就算沒去酒吧,回家也常要喝三、四瓶啤酒。結婚前我也喜歡跑趴,現在已很少去,也不像她那樣被酒精控制,有幾次她發酒瘋嚇到孩子,而且她每次去酒吧都會花掉兩、三千,家裡的錢根本不夠用,她說她賺錢就是要讓自己開心,加班費就是要拿去花的。我寫了一封信給她,坦白說出我的感受,但她完全不承認自己酗酒,回應也充滿敵意。請問她這樣算是有酒癮了嗎?怎樣才能讓她願意把酒戒掉?需要去找勒戒中心嗎?

A:

有不少酒癮者跟我說,只要他們想戒酒,隨時都可以戒,可是他們都不太想戒,因為戒了它,生活就會變得很苦悶乏味。一個人會染上酒癮,多半後面隱藏很多心理問題,除了尋求快感,也常是為了暫時逃避生活裡強烈的焦慮、沮喪或挫敗感。從來信中較無法得知她過去幾年是否遭遇什麼巨大的痛苦或挫折。醫學上依程度不同將酗酒分為「酒精濫用」及「酒精成癮」。一般而言,如果一個人過度使用酒精而無法自我節制,導致認知、行為、身體、社會人際功能的障礙,就是「酒精濫用」;若進一步對酒精已產生心理依賴,嗜酒如命,必須花許多時間金錢喝酒,且愈喝量愈大,戒酒會出現戒斷症狀,就屬於「酒精成癮」了。

酒醉對身體和大腦的危害甚鉅,所幸你妻子愛喝酒的行為還不是太久,酗酒程度還算輕微,相關研究已證實,酗酒行為形成的時間愈短,愈有可能戒除,加上她依然愛你,生活上有你的包容和陪伴,她要戒酒會比許多人容易成功。但現在酒是你老婆的愛人,你很難一個人勸她戒酒,要逼她去一個隔絕酒精的地方一陣子更不可能,不妨先把妻子的親朋好友找來一起勸她去看特別門診。在精神藥物、戒酒錠和心理師的專業協助下,慢慢減少對酒精的依賴。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