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世界小葉片》那個笑容,讓我想流淚

2014/10/17 06:00

◎阿肥

那是在一個叫Patmos的希臘小島上,八月份,三十七、八度的高溫,身為遊客的我跟先生在海港附近漫步,我正抱怨著天氣好熱,腳上的涼鞋好難穿,先生在考慮著午餐要吃什麼,也可能是在想剛剛看到的比基尼妹真辣。

冷不防地,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撞入視線,房子是獨立的,一樓邊角交會的兩面牆只砌到膝蓋上一點的高度,矮牆以上是由橫橫豎豎的鐵條交織而成的巨型鐵窗,牆面上有零亂的塗鴉,鐵窗也顯得斑駁。

在一個四處是可愛的白色房子、連時間的流動都似乎緩慢下來的慵懶小島上,那個冷硬的鐵籠是個相當突兀的存在,頭頂上的陽光明明強烈得讓人目眩,卻彷彿怎麼樣都照不進那個角落。

鐵窗後能隱約看見零零落落的人影,走近時,我不由自主地噤聲,或許腳步放慢了也不自覺,然後我看見了靠窗坐著、看似母子的一大一小兩人。女人形容憔悴,年紀不好判斷,乍看似是二十多歲,眼角的風霜卻讓她看起來像四十幾,咖啡色的臉龐上神情木然,我與她視線交會,但我無法確定她究竟是看著我還是望著某個不為人知的遠處。

很快地,我的目光被她身邊的孩子吸引住,那是個四、五歲大的小男孩,髒兮兮的臉上掛著已乾的鼻涕,直愣愣地盯著我,顯然極少見到華人,一雙又黑又大的眼睛寫滿純真的好奇,當他發現我也在看他時,像是瞧見一整袋的糖果,深色的小臉驀地亮了起來,他用力地向我揮手,面上的歡喜幾乎要溢出來,如此純粹無瑕。

任誰在那樣的感染力之下都會有所回應,我不假思索地也笑著向他揮揮手,孩子綻開一抹更大的笑容,讓夜空裡最明亮的星光都黯然失色。

走遠後,我問服過兩年兵役的希臘籍先生:「那些是什麼人?怎麼會被關起來?」

「應該是被海岸巡防隊逮到的偷渡客,在靠近邊界的小島上滿常見的。」

「那他們會怎麼樣?」會不會被刑求?會不會被虐待?我心中掠過種種可怖的猜測。

也許是因為我聲音中透露出的關切,先生睨了我一眼。「還能怎麼樣?就是被遣返回國啊。」

不僅是那對母子,還有牢房暗處那些臉孔模糊的人影,被遣返之後會有什麼樣的遭遇,我不敢深想。

「你看得出那對母子是哪國人嗎?」我又問。

先生搖頭。「我也不確定,看膚色和五官可能是中亞或南亞一帶的人,也不知道他們躲躲藏藏跋涉了多久,可惜運氣不好,還是沒成功⋯⋯」我閉上嘴不再說話,思緒被鐵窗後的母子佔滿。

是什麼樣的艱難處境會迫使一個母親帶著那般年幼的孩子翻山過海,甚至賭上生命,試圖非法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從小過慣安逸生活的我,完全無法想像。

那個小男生,尤其讓人心疼。

我所認識的四、五歲小孩,生命中最大的難題是該買憤怒鳥的玩具還是變形金剛,會為了想吃甜甜圈不願吃飯而哭鬧不休,又怎能明白有人在同樣的年紀,會像個罪犯被監禁在牢籠中,因為偶然路過的一個異國人而雀躍不已?

男孩的笑容如此清晰地刻在腦海中,我頓時熱了眼眶,有一股想放聲哭泣的衝動。

小朋友,我不知道等在你前方的人生道路會是什麼樣子,只願命運對你仁慈一些,只願不管遇到多少波折,你都能保留住那個純淨的笑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