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 學會談判 搞定孩子

2014/10/01 06:00

就算是親子之間的談判也應當嚴肅看待,免得失掉了該有的教育價值。(路透)

文/羅蘭•康百伯

談判是很個有意思又吸引人的教育方式,因為重點落在聆聽、非暴力、接受和力求雙邊關係和諧……

親子談判不僅僅是解決衝突的方法,更是接受全方位教育和向他人敞開心胸的學習過程。

教育旨在培育孩子成為未來的主人翁,而談判是教育的方式之一。孩子小時候的談判協商經驗塑造他們的人格,他們將從中學到,有些東西是根本沒得討論的(吃喝、睡覺、梳洗、尊重他人),而有些事情則是可以大家一起討論或是一起擬定實施條件的。對一個孩子來說,談判首先就是學習如何跟他人相處的一門藝術,找出一個讓大家皆大歡喜的折中方案。

<掌握要點>談判關鍵 避開4風險

談判是個很有意思又吸引人的教育方式,因為重點落在聆聽、非暴力、接受和力求雙邊關係和諧。但是,千萬小心,跟孩子談判必須能辨識其中的風險,而且這些風險絕對需要嚴肅地去考量。

風險No. 1:凡事皆可談!

談判是找機會共同解決爭端的方式,但絕非一體適用於父母所碰到的問題,或能給小孩機會教育的所有情況。有些情況,父母下的指示是不容質疑、不容討論的!因此必須選擇協商戰場,千萬別以為什麼都能談。

在與孩子訂定談判規則時,首要之務就是列出「不容妥協」的議題,換句話說,一些我們可以加以解釋說明,但執行時絕不容許質疑討論的範疇。

風險No. 2:凡事皆可再議!

談判是一回事,落實談判得出的決議又是另一回事。一旦談判得出了決議,所有談判方都必須遵守決議,除非決議明顯無法實施,否則不得翻案再議。不能一直把已經定奪的事再翻出來討論,否則談判將不再有任何意義。

這正是談判的另一規則:談判得出結果後,只有當談判背景出現根本性的大改變時,才能提出再議。不然,談判雙方均得照談判結果走。

風險No. 3:時間多得很!

談判可能無時間、無限制地談下去,所以一定要懂得盡早收手。無窮無盡的討論只會浪費我們的時間、精神,然後逼得我們決定硬幹。時間長短就個人認知上來說一定不同,不過談判的時程要看情況的急迫性而定(相較之下,下次寒假作業的內容比明天就要完成的作業能享有更多的討論時間)。懂得喊「停!」很重要,時間是談判的重要參數之一。

風險No. 4:談判不過是場遊戲。

就算是親子之間的談判也應當嚴肅看待,免得失掉了該有的教育價值。我們稱那些喜歡在談判中製造意見對立的人為「強詞奪理派」,他們喜歡你來我往的言詞交鋒,更甚於達成談判目標。

跟周遭人對立的經驗特別有助於孩子的自我成長,但前提是,這類對立必須謹守住分際,而不是為了好玩。一定要清楚地揭示,什麼是可以談,而什麼是沒有談判空間的,並好好地說明給孩子了解,這是談判的一大規則。

<談判階段>區分實質與形式

區分實質與形式是談判的重要階段,我們可能輕易地混淆兩者。

我們的目標即是談判的實質部分,例如:「我要你去整理房間。」而談判的形式部分則是實踐這個目標的方式。

「我要你去整理房間。你可以早上做或者下午做,總之你一定要在今天晚上睡覺前把房間整理好。」

實質部分不容妥協(無論如何你都要整理房間),形式部分倒是可以稍稍讓步(你自己選擇整理房間的時間)。談判的這兩大面向是無法分割的,因此與其蒙受實質和形式不分之害,不如釐清兩者之間的分別,然後加以利用。

就形式方面談判或許可以免於實質上的談判──我們可以把談判帶到某種形式因素的協商上,讓自己手上握有提議和讓步的籌碼,但記得要堅持守住不容妥協的實質目標。

<Let’s go>展開談判前

該怎麼學習跟孩子談判呢?展開談判之前……

1. 深呼吸幾次,讓自己好整以暇。

2. 想想你的目標是什麼。

3. 默想複習一下你即將採用的論點。

4. 想想你的孩子會用哪些立論根據反駁你。

5. 提醒自己,懂得聆聽勝於一切道理的那一方才是最佳談判員。

6. 回想一下那些有效聆聽的技巧。

7. 上場前再次深呼吸。

8. 加油,你已經準備好了!

沒有人曾受過談判的訓練,除非他是專業談判員。然而,我們的人生路上,人與人的關係中,處處是談判。學習如何跟孩子談判,無非就是認清親子互動過程的各個階段,然後應用在各種情況,和個別不同的孩子身上。

<作者小檔案>羅蘭•康百伯Laurent Combalbert

法國危機處理專家,畢業於美國FBI國家學院,曾在1998至2004年之間擔任法國特種戰略部隊的談判專家,並在世界各地參與危機談判專家的訓練工作。

羅蘭成功地將他在工作上學會的談判技巧運用在自己四個孩子身上,並出書與所有讀者分享,出版一個月就榮登法國亞馬遜書店教養類排行榜暢銷冠軍,同一週內更受邀上遍法國三大最知名的電視節目,也讓他成為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親子溝通專家。《超有效!談判專家教你如何和孩子溝通》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