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安風暴追追追〉三明治 暗藏危機

2014/09/30 06:00

三明治初發明的立意是方便快速,但小心演變為黑心食物。(資料照)

文/張瑀庭

三明治初發明的立意是方便快速,但小心演變為黑心食物……

很多人喜歡早上隨便買一個三明治,便解決一餐,看起來好像有火腿、起司、生菜,營養挺豐富完整,其實裡頭卻暗藏危機。常吃的話,會老是這裡痛那裡痛,全身上下提不起勁。原因就是:你吃入太多人工的化學添加物而不自知。

一個二十多元的早餐三明治,到底有多少人工添加物呢?現在就一一為大家剖析。

<Check Point 1>土司又鬆又軟 脂肪高

首先,外層的白土司就大有問題。

土司為了看起來又白又淨,通常必須加入漂白的麵粉,會做麵包的人就知道,土司要又鬆又軟,要加入大量的油製作才行,所以這類麵包,含油量不低。如果是用發酵奶油,至少還好消化,可惜的是為了成本考量,白油通常是最先考慮的選擇。

回想一下,你是不是常吃完土司就很容易產生胃酸?而且反胃時嘴中會殘留一股很濃的油味?白油是氫化過的反式脂肪,通常在外包裝會標示「氫化植物油」,讓你失去警戒心。

<Check Point 2>抹醬好壞 差很多

接下來大家會忽略的,就是美乃滋和奶油。

這兩大三明治少不了的美味抹醬,除了可以增加味道和香氣,美乃滋最主要的功能,是增加濕潤度,奶油則是防止放入食材吸水造成土司變軟。

市售美乃滋一湯匙約一百卡,用的是基改植物油、醋、高果糖玉米糖漿、修飾玉米澱粉、糖、味精、香料、防腐劑……等做成,擠出來容易成條、成型,甚至放在冰箱,好幾個禮拜都不會走味變壞。一般主廚用蛋黃、橄欖油、醋打出來的自製美乃滋,狀態水水易壞,必須盡速使用。

很多早餐店是用乳瑪琳來替代奶油,不但更香,不冷藏也不會壞,但卻是一種吃進去就排不出來,容易造成三高的反式脂肪。

<Check Point 3>內餡 真材食料才是好

再來就是火腿和起司。火腿通常是用下等的碎肉(雞雜碎、豬肛門肉),加上香精、紅色素、大豆蛋白、黏著劑、調味料、嫩精、防腐劑、亞硝酸鹽做成。100斤的碎肉,可做出130斤的火腿,代表除了碎肉,還有30斤不明物質。

很多國家因為氣候不宜,幅員廣大,交通不便,所以才需要食用方便的肉製品火腿,台灣市場林立,隨時都有新鮮肉品,為何要放棄鮮肉就火腿呢?

三明治用的起司,大多是一片一片單獨包裝,放在冰箱很久也不會壞的加工起司。看標示內容你不難發現有以下文字:乳清、牛奶、奶酪菌、鹽、菜籽油、牛奶濃縮蛋白、乳清濃縮蛋白,包含少於百分之二的檸檬酸鈉、磷酸鈉鹽、磷酸氫鈣、乳酸、海藻酸鈉、自溶酵母提取物、山梨酸、奶酪發酵劑、酶、色素……等。

相信裡面有很多是你我看不懂的內容和成分。一包加工起司要價不用百元,但優質的起司,不但需要控制溫度和濕度,除了要像照顧小孩般特別保存外,購買後最好立即吃完,價格也不太親民,相較之下,加工起司又軟又有彈性,就大有問題。

所以,真正好的三明治價格大約在百來元上下,會用自家打的沙拉醬,抹上真奶油,餡料上也有豬排、雞排、鮪魚和蔬果……等比較多的變化。

總之,「少用再製品,多用真食物」是最高指導原則,三明治初發明的立意是方便快速,可惜後來卻演變為黑心食物。有空還是自己動手做,你會發現,吃得更安心、更健康,而且一點都不難。

<廚房時間>自製三明治

材料:

全麥土司3 片、豬排1 片、生菜2 片、牛番茄1 片、小黃瓜2 片、發酵奶油適量、馬鈴薯泥加橄欖油做成抹醬

做法:

1.土司烤過,抹上奶油。

2.依序放上生菜、豬排、馬鈴薯泥、牛番茄片、小黃瓜、生菜。

3.用牙籤固定後對角切即可。

<達人小檔案>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畢業於長庚大學護理系、輔仁大學生活應用科學餐飲管理組及餐旅EMBA,近年更熱中推廣健康管理,擔任衛福部食品安全志工。

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旅遊行程規劃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

曾經在多所高中餐飲科教學,現於桃園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任教。最新出版作品《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