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體制外改革 年輕人用幽默讓本土化動起來 太陽花學運影響深遠 自己的歷史自己寫

2014/09/24 06:00

堅持「自己的歷史自己寫」,4個年輕人組成「Taiwan Bar」,用幽默短片來講台史。(台灣吧/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月初有部講述台灣歷史的小短片《淺談日治初期的台灣賣卻論》,說台灣當初若被日本賣給法國的話,台灣人現在可能是說蹦啾(Bonjour,法文日安之意),一上網立即攫取大眾的目光,短時間即破16萬點擊率,打造該短片的團隊「Taiwan Bar」『台灣吧』,竟是由4個年紀約23、4歲的年輕人所組成,他們受太陽花學運影響,堅持「自己的歷史自己寫」。

「當初會有『台灣吧』的構想,完全是因為受到學運的刺激」,『台灣吧』製作人DJ Hauer(謝政豪)表示在參加學運的期間,他開始思索台灣經歷反旺中媒體壟斷,為洪仲丘走上街頭遊行,太陽花330反服貿大遊行,「好幾十萬人上街頭抗議,動用了許多民氣,卻為何始終解決不了事情?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

歷史短片勾起觀眾好奇

DJ Hauer不諱言台灣公民素質確實已在提升,但仍有根本性的問題存在,「因為人民不清楚歷史,不知道土地的歷史,台灣人就不知道自己是誰,擁有的東西從何而來,沒有歷史的民族,也不知道自身的底線到底是什麼」,所以才會發想製作有關歷史的短片,他認為唯有清楚認識到台灣歷史,台灣人對國家的未來才能有清楚的方向,也才能積極地往前邁進;另一方面年底市長選舉將屆,「對每個候選人而言,對歷史高度與深度的認知決定其評價」,他說與其慢慢改革體制內的教綱,不如先推動製作體制外的歷史短片,「幽默的歷史短片,勾起觀眾的好奇心,讓大家有興趣去追尋歷史,思考我們腳踏土地的各種時代議題。」

表達人民強烈反對洗腦

影片一推出不只獲得各方好評,幽默生動講述台灣歷史的方式讓人印象深刻,「讓人印象最深的是,有香港網友看了影片後,來信詢問是否能複製同樣的方式,讓他們也能製作有關香港歷史的短片」,DJ Hauer指出香港面臨更嚴峻的情況,強調要「愛黨愛國」的洗腦教育內容引起香港人莫大的反彈,「在新的時代用不同的方式傳播知識內容,強烈表達人民反對洗腦的心聲。」

目前計畫每個月1號推出一部歷史短片的『台灣吧』,將在10月1日推出宣傳短片,11月1日推出新作品,總計8部,「最後會將8部短片都串起來在電影院舉行首映會」,由4個年輕人所組成的『台灣吧』,將用新的方式來說台灣的歷史故事,讓愛台灣不只是流於口號,而是落實於行動之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