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不再是地理名詞─直布羅陀遊記

2014/09/24 06:00

St.Michael’s Cave鐘乳石洞,規劃有寬敞的表演廳。

記者莊士賢/直布羅陀報導.攝影

馬拉加是西班牙太陽海岸頗負盛名的度假城市。

旅遊走訪各地不難發覺,每個地方大多有其特色以吸引遊人前訪,如有的是風光「美」色誘人、有的以文化內蘊著稱、有的是美食美酒引人垂涎……,位在西班牙南面的「直布羅陀」(Gibraltar),一般人對它的認知是一地理名詞,有著特別的地理位置與政治主權,這也是它吸引人遊訪的一大特色。

直布羅陀機場跑道平交道柵欄在飛機起、降時會放下,堪稱獨特。

◎英國海外屬地 地理位置特別

巨大的岩山佔據直布羅陀大部分面積。

面積僅6平方公里多的直布羅陀,雖是個小小的彈丸之地,但由於地理位置與政治主權特別,令這個彈丸之地也顯特別。直布羅陀位在西班牙南面、伊比利半島的最南端,是直布羅陀海峽的扼口,而直布羅陀海峽是連接大西洋與地中海的樞紐,亦是大西洋與地中海進出的重要關口,直布羅陀與直布羅陀海峽的地理位置相對重要。此外,伊比利半島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的摩洛哥相對望,海峽最窄處約13、14公里,位在伊比利半島最南端的直布羅陀,可說是歐洲大陸最靠近非洲大陸之處,在直布羅陀也可以眺望非洲大陸。

也因地理位置具優勢,直布羅陀在部分國家眼中是「價值品」。雖說就地理而言,直布羅陀位在伊比利半島的最南端且與西班牙相連在一起,但它的政治主權卻不屬於西班牙。西班牙在1710年代發生王位繼承紛爭,英國在1713年根據《烏得勒支和約》自西班牙取得直布羅陀,並在1830年正式宣布直布羅陀為其殖民地。西班牙曾多次意欲取回直布羅陀的主權甚至動用武攻,如1960年代西班牙佛朗哥將軍要求收回直布羅陀且與英國產生爭執,西班牙也曾封閉與直布羅陀相連的邊境長達10餘年,令直布羅陀陷入孤立狀態。為解決直布羅陀主權紛爭,後來由當地居民投票表決,結果多數居民決定願意由英國管轄,直布羅陀繼續為英國海外領地。

也因是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行政制度大抵是遵循英國的制度,如官方語言為英文、使用貨幣為英鎊等,較不同的是,這裏的道路駕駛系統不是英國系統的靠左駕駛,而是西班牙道路系統的靠右駕駛,「早期這裏是使用英國道路系統靠左駕駛,但後來基於交通往來便利性的考量,改為使用西班牙道路系統靠右駕駛。」當地導遊解釋。

身在直布羅陀,腦中天馬行空隨想:若問英國領地距離西班牙有多遠?此地理問題在英國本土與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或許會有不同答案,在直布羅陀,答案也許是零距離,因為……兩地相連在一起!

直布羅陀觀光 古蹟及鐘乳石洞

直布羅陀與西班牙相連一起,由陸路前往,過了西班牙邊境即是直布羅陀。在邊境關卡處往直布羅陀區域望去,就見一巨大岩山聳立在海岸邊,乍看不禁有點疑惑:那就是直布羅陀?沒錯,直布羅陀總體面積中,岩山占了大部份,這也是為何人們常以The Rock(岩山)稱呼直布羅陀。也因此,市中心、民居住宅等多聚集在岩山山腳較平坦的區域,且不少土地面積是填海而成的海埔新生地。

過了邊境關卡沿著通往直布羅陀的道路走,經過直布羅陀機場時,就見機場跑道橫越道路,道路上還有平交道柵欄,每當有飛機起、降時,柵欄放下道路暫停通行,這可說是全球少數的飛機跑道平交道。離開直布羅陀行經此平交道時,巧遇有飛機航班起降,停在平交道前就見飛機在眼前飛過去,在直布羅陀,平交道前暫停可不是等火車,而是等飛機!

進入直布羅陀,市中心範圍不大,商店、餐廳、人潮等聚集頗為熱鬧,也因是英國領地,蘊含淡淡英國風情。高400多公尺的岩山是直布羅陀的主要觀光區,不少觀光旅遊景點亦分佈在此區,如摩爾城堡(Moorish Castle)、St.Michael’s Cave鐘乳石洞、Ibrahim-al-Ibrahim清真寺、觀景台等。摩爾建築風格的摩爾城堡,城牆、城門、城堡等保存尚完整,是往昔歷史的印證之一。

廣闊的St.Michael’s Cave鐘乳石洞,洞內沁涼,洞中石筍、石林、石柱等石灰岩地形在色調變化的燈光照耀下,多了幾許繽紛色彩,洞內還規劃一座寬敞的表演廳,在天然地形加持下,想必音效應該不錯。洋溢伊斯蘭建築風的Ibrahim-al-Ibrahim清真寺,白色建築外觀在陽光、藍天襯托下挺顯眼,它也是歐洲大陸極南端的清真寺。

岩山區亦是居高眺望的理想地點,如Ibrahim-al-Ibrahim清真寺附近處的觀景台,可眺望山下的直布羅陀市區、直布羅陀海峽之外,還可眺望隔著海峽的非洲大陸。岩山區還棲息有不少Barbary Macaques猴子,此品種猴子是野生且常成群活動,看到人們牠們也不害怕,反而是遊客們要小心,以免被牠們搶奪身上的物品。

順遊名勝 陽光海岸

位在直布羅陀東方的太陽海岸地區,是西班牙頗負盛名的度假海岸區,綿延約300公里海岸線長的太陽海岸,瀕臨地中海,終年氣候溫和,一年中約有300餘天是晴朗好天氣,因而得名。

太陽海岸沿岸,碧海、藍天、沙灘、豔陽、綠林等所交織的美景不斷,車行在海岸旁,美景相佐加上帶點慵懶優閒的環境氛圍,心情隨之愉悅。海岸旁也散布不少著名的度假城市,如馬拉加、馬貝拉等,其中,馬拉加也是畢卡索的故鄉,畢卡索曾在這度過數年的童年歲月,城市內還有畢卡索博物館,喜愛畢卡索的畫迷有機會可前往參觀。

馬拉加是著名海濱度假城市,也是歷史悠久的城市,城市內也有不少古建築,如位在海岸旁的Gibralfaro城堡,城堡的城牆保存完整,走至城牆上可居高眺望馬拉加城市景觀,還有地中海及美麗的海岸景致。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直布羅陀,可由西班牙經陸路前往,抵達西班牙與直布羅陀的邊境。

◆匯率:直布羅陀使用英鎊,1英鎊約兌換新台幣49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6小時,冬令時間慢7小時。

◆旅遊資訊:旅遊資訊可上直布羅陀旅遊局網站:http://www.visitgibraltar.gi/。出團情報可洽行健旅行社:02-2752929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