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 孩子當眾失控 大人別抓狂

2014/09/24 06:00

文/徐意

日前和幾個新手媽媽一起討論育兒經,發現帶著一、兩歲的小孩出門,最累人的不是攜帶大包小包的衣物,而是小孩在公共場合裡失控,包括莫名尖叫、大哭、無理取鬧等可怕的行徑。

以前當我還沒有小孩的時候,在外難免遇到類似情形,尤其在高鐵或是飛機上,這種密閉空間裡,只要有一個小孩失控尖叫或大哭不止,就足以讓其他乘客頭痛欲裂。

現在,自己有了兒子,明白這個階段的小孩對於情緒和行為都不夠成熟,生活的常規也正在建立中,因此偶有脫序行為,是十分正常且合理的狀況。但是面對小孩在公共場所失控,我也可以理解身為母親的焦慮與壓力,因此每次出遠門搭車時,都要準備幾本故事書和兒子熟悉的玩具讓他度過漫長的車程。

但小孩有時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書和玩具未必每次都適用,他偶爾還是會在公共場合放聲尖叫,除了將兒子帶離現場之外,我也盡量在不打擾其他人的原則上,進行機會教育,讓他學習用其他方式表達情緒,例如興奮的時候以拍拍手或轉圈圈來取代大聲尖叫。

我相信不同的育兒態度會直接影響小孩的情緒管理。單方面的打罵、威脅雖然是最快速的方式,但是小孩隨之而來的放聲大哭更是讓其他人頭痛欲裂,且小小的腦袋裡記住的是父母的憤怒,而非自己不當的行為。適當的安撫和教導對父母來說雖然真的非常困難,也需要最多的耐心,但是希望從中能夠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以及對於自己和他人的尊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